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微软中国研发新布局:谷歌退了我们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2010年04月08日07:55

  投资约7亿元 微软上海科技园开张

  当谷歌将服务器搬到中国香港后,微软正开始大张旗鼓地强化起它在中国的业务布局。而且,其中包括了直接针对谷歌的搜索及云计算业务。

  日前,这家公司在上海宣布,投资6.9亿元人民币的“微软中国上海科技园区”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使用。《第一财经日报》现场看到,刚完工的园区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微软1500多名员工已正式入驻。

  “这只是第一期,整个园区规划是9.6万平方米,未来可以容纳7000多名员工同时工作。”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亚太区总经理柯文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微软新布局:谷歌退了我们进?

  微软赶的真是时候。因为它的最强对手之一谷歌,几天前被认为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将服务器搬到香港地区,然后号称退出中国市场,导致大批公众对它的举动产生怀疑。比尔·盖茨对此曾表示,想在所在国做生意,你就必须遵守当地法律。他嘲笑谷歌说,如果敢退出美国,那才佩服它。

  微软亚太技术支持中心选在此时投入使用,是否意在渲染微软比谷歌更喜欢中国?柯文达否认与谷歌有关。他的搭档、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倒不避讳地说,当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企退出后,很多人确实会“非常激动”,不过微软的布局与投入,不会随之波动,而是更重视长期规划。

  但他仍然话中有话地说,中国互联网应用,跟文化、用户习惯结合非常紧密,微软一直在花很多精力“理解中国市场”。

  微软的新布局,与谷歌当然没有直接关联,但要说不想填补谷歌的某种力量,也不可能。尽管没有谷歌那种海量数据的通用搜索,但张宏江强调,公司在中国会强化垂直市场的搜索布局。

  “必应出来,在两个方面做得相当出色,一是核心搜索相关性,另外一个是帮用户组织搜索结果。”张宏江说。他透露,公司正在地图搜索市场强化布局,为此建立了一个大的团队,正在不断地研究中国用户习惯,在“核心技术过了一个坎之后”,将能真正满足需求。此外,微软与电信运营商以及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正在深化合作,本地合作伙伴会对微软搜索更有信心。

  而云计算,也是微软亚太科技园的另一个重头项目。借助早期创立的服务器和开发工具中国研发团队,微软已经初步布局好平台。

  研发战略升级

  张宏江是微软亚太老将,也是张亚勤创立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得力伙伴。他回忆说,微软亚太区全球支持中心前身,可以追溯到1997年在上海设立的“微软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

  “微软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已经历两次升级。第一次是在2003年至2007年。起初,微软从上海市政府领导口中得知,闵行区要建一个新的高科技园区,便打算扩张新业务。于是2005年,微软在上海创立服务器和开发工具中国研发集团,试图将全球部分研发资源转移至中国。

  “6年前,这里只有一幢房子,其他都是农田。”张宏江说,当初微软也考虑过张江,但闵行汇聚了许多高校人才,便于扩张。

  到了2007年4月,比尔·盖茨、鲍尔默对外表示,将再度升级中国市场的投资,直接投资建立自己的科技园区,这也是微软当时在美国之外投资的第一个科技园。

  张宏江透露,这一决定通过“几个电子邮件就搞定了”。说到当时的具体投资规划数字,他与几个高管都还没评估,公司全球CFO在没有数字的情况下就同意了。

  “比尔·盖茨、鲍尔默对于中国,看的是长远市场潜力,是大账。”张宏江表示,如果简单来算,微软研发投入与中国市场的贡献根本就是“不平衡”。

  如今已是微软研发业务在中国的第三次升级。张宏江说,随着全球支持中心启动,公司将在中国烧起“三把火”。

  一是新园区将成为微软与上海本地IT产业的合作中心,并将辐射长三角IT产业现有格局。他说,上海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应用的技术积淀“走在世界前面”,微软不会错过机会。第二,作为微软五大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上海1000多名工程师,为亚太、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了许多服务。他说,这里也是微软“最高技术服务水平团队”之一。而第三把火,似乎在澄清外界对微软研发的质疑。过去多年,业内有人说,微软中国的研发更多是“接电话、发邮件”的活。张宏江说,上海将成为微软在中国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云计算等重头项目,正是上海分支的研发重点。

  而微软全球支持与服务部副总裁Barbara Gordon对本报强调,围绕着新的技术支持中心,仅大中华区,便有超过4000家的合作伙伴参与IT服务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