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汇率的中美博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伟
2010年04月08日09:09

    中美汇率之争从130名美国议员3月15日联名写信要求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后进入计时状态,同时拉开中美双方就此博弈的大幕,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4月3日突然宣布,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汇率政策情况报告,暂时缓解了中美汇率大战的紧张程度。

   按照惯例,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就要公布一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历史上,中国曾在1992年—1994年连续三年被美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这次,那些联名写信的美国议员们要求财政部再次定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然后敦促商务部根据美国反补贴税法“保护因汇率操纵承受损失”的美国公司利益。作为声援,3月16日,美国参议院两党小组进一步提出惩罚存在汇率操纵国家的法案,试图通过法律途径施压人民币升值。美国财政部是否会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输美商品是否会面临高额关税阻击,成为一个令人注目的焦点。

  事实上,这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近期美国方面认定人民币应该升值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上自总统下至学者均高调造势,而中国方面则明确表示“单方面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如果双方沟通难以奏效,历史就会重演;一旦中国再次被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贸易战随之就会登场。令人担心的是,今天的中美经贸联系远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初的规模,中美爆发贸易战不仅双方损失严重,还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

  按照美国议员的看法,人民币币值存在低估是人民币汇率“这一有争议问题”中唯一“没有争议的一点”。他们在国会听证会上“控诉”人民币被低估导致过去三年美国每年对华贸易逆差达到2200亿美元,是造成中国10%高经济增长率和美国10%高失业率的根源。但中国方面对此并不认同,同一天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国际产业分工造成了中美贸易逆差,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并不是中国造成的,因为中国输美产品大部分是美国自己不生产的,中国工人抢不了美国工人的饭碗。

  中美两国政府各执一词,也引发了专家学者的讨论。针对人民币汇率,有的主张升值无妨,有的认为万万不可,甚至还有人提议贬值,近期国际金融领域没有哪个问题能比中美汇率之争更热。

  从历史上看,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也曾经升值过,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了21%,但同期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贸易顺差不降反升。这说明中美贸易不平衡是诸多因素形成的局面,人民币升值根本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在跨国企业主导的贸易链条中,美国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则陆续承接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种全球经济结构中,美国日常需要的大量商品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但不利的情况是,这种局面下,美国47个出口管制项目限制了大量美国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被迫从其他国家进口这些大量需要的商品,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进一步加剧了双边贸易的不平衡,跛脚的中美贸易长时间在限制和桎梏中艰难发展。

  中美贸易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显然不是单纯靠人民币升值所能解决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一国本币升值不但对平衡双边贸易作用有限,而且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问题。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也曾施压德国、日本两国货币升值,但德国马克和日元大幅升值后,美国无论对德国还是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局面依旧,均达数百亿美元。更严重的是,历史上无数次金融危机都和货币升值有些许牵连——日本日元升值引发日本经济衰退十年,泰国泰铢升值导致亚洲金融危机,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的金融危机都与货币升值有关。这些前车之鉴不能视而不见。

  的确,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人民币逐步升值是个必然的趋势。但人为施加影响迫使其升值恰恰有操纵汇率之嫌,反倒是违背市场规律之举。人民币从2005年7月21日改革至今,汇率价格上升幅度大于下跌幅度,总体升值预期一直没有停止。但在人民币汇率制度尚未健全和完善的情况下,单边升值带不来市场机遇,相反还会积淀市场风险。因此,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各方还应回归市场理性心态。

  固然,美国的议员有11月份中期选举压力,奥巴马总统需要落实由他提出来的“五年出口翻番”计划,这些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诉求,只能通过合理的路径实现,仅靠施压人民币升值作用有限,甚至会背道而驰。因为一旦逼升失败,贸易大战上演,不但美国出口公司和产品面临报复,高关税还会抬高美国的物价,导致通货膨胀,而奥巴马渴盼的200万个就业岗位也只能成为梦想。

   贸易失衡问题还要靠发展贸易解决,汇率相对稳定则是解决贸易问题的前提。人民币的现有汇率是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长期政策积累的结果,中国政府需要时间建立一套有效的浮动汇率管理机制,中国企业也需要时间逐步习惯汇率的变动,任何期望短期大幅升值解决问题的想法都有些天真,将损害中国经济和金融的整体稳定。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美两国都需要慎重对待。人民币升值能否一举扭转美国逆差、增加就业还是个未知数,但有一点则是明确的,那就是大幅增加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代价,美方已经表态推迟出台所谓汇率报告,这表明美国政府已经由原先的冲动造势转为理性的处理问题,当然,也存在借此要价的成分。

     接下来,中美高层将有一系列接触,无论是4月份的国际核安全峰会,还是5月份的中美第二次战略与经济对话,都是双方讨论汇率问题的极佳平台。如果考虑到贸易战对两国经济的可能冲击,中美双方在汇率问题上能够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那么,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博弈,将可能出现柳暗花明的转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