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王益双规案牵出借壳黑幕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 王益双规案最新报道

王益案行贿人李涛家族揭秘:金钱与权力嫁接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4月08日09:19

  “今年春节公司开年会的时候,李涛还来过公司,后来就消失了。”4月2日下午,李涛所在的深圳利联太阳百货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2008年6月王益被“双规”时有关李涛已被关押的报道并非事实。

  尽管总经理出事,利联太阳百货公司表面上仍然一片平静

,对于公司今后的命运,太阳百货人员均三缄其口,太阳百货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也不知道对公司会有多大影响”。

  涉事的太阳百货总经理李涛并非是庞大的李氏家族实际控制人,随着李涛被捕,李氏家族巨大的财富版图亦逐渐浮出水面。

  神秘行贿人李涛是如何发迹的?深圳巨富李映元与李涛是何关系?王益案中,李涛家族是如何将金钱与权力成功嫁接?

  李涛与王益的那些事

  3月30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被指控受贿1196万余元。其中,商人李涛向王益行贿538万元,事关李涛在湖南经营的一个高速公路项目,目前李涛已经被捕。

  李涛与王益相识,最早可追溯到深圳太阳百货开业的1999年,该公司提供的资料称:“1999年11月6日,耗资6亿多元人民币、面积达70000平方米的太阳百货诞生了。开业当天,特邀了正在全国热播的《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赵薇出席开业典礼,数十万市民争相前来观礼,场面异常壮观。”

  2006年,深圳利联实业公司运作湖南安邵高速公路项目,彼时李涛和王益关系已经非常密切。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2006年9月,与李涛相关的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利联太阳百货的母公司)拿到了二广高速公路(二连浩特至广州)湖南段安化至邵阳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该段全长129.8公里,投资估算85亿元。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与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成立了湖南利联安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

  2006年9月4日,彼时与湖南省交通厅厅长欧阳斌签订安邵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合同的,并非是李涛,而是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映元。

  王益被“双规”是2008年6月,当时已有媒体报道李涛出事,但蹊跷的是,2009年6月24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率队来邵阳,督导协调安邵高速公路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有关事宜,湖南利联安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映元、总经理李涛同时参加会议。

  但2010年3月16日,安邵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清塘铺隧道举行了开工仪式,利联实业董事长李映元出席,李涛没有出席。

  “李涛应该是在春节过后才被抓的。”利联太阳百货一位内部人士4月2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映元是李涛的舅舅,是利联实业公司的法人代表,而李涛在利联实业担任的是总经理的职位,并不拥有话事权。

  李涛还是王益创作的交响乐《神州颂》的总策划之一。2007年4月,他赞助的《神州颂—太阳夜》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上演,利联百货向顾客送出了几百张音乐会赠票。

  一位曾参与筹办《神州颂》音乐会的大区经理在联商论坛里发的帖子颇值玩味:“李涛和王益本人,我都亲自见过,王益是2007年4月的《神州颂》音乐会见到的,当时其任职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兼《神州颂》的主创,在深圳大剧院举办的该活动,李涛应该是出于某种需求才和王益搅到了一起,当时的王显得意气风发,给人感觉挺干练的,好笑的是当天晚上结束后献花的小女孩叫他王爷爷,他一下子脸色就变啦(可能是不愿承认自己老了吧)。”

  “李涛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匪气的一个人,在活动前1天(2007年4月21日),李将西服外套放了一部分下来,半穿的西服散开到手肘的位置,同时和大剧院的主办方的一位美女说了句话—晚上我们一起去KTV啊,匪气性格一览无遗。太阳百货刚开张的时候,李涛非常护短,敢叫安保揍跑前来耍泼的顾客。当然后来个人修养比较收敛,对顾客比较友善。”

  “至于利联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应该是他舅舅李映元,李涛只是台前的代言人,不过深层关系就有点神秘了。”

  疑窦丛生的证券交易

  尽管检方指控的事实不涉及证券交易,但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王益此番涉案,一直被认为与2008年极具争议的“太平洋证券换股上市”有关。巧合的是,李涛曾跻身太平洋证券的直接或间接股东。

  李涛的利联百货即是太平洋证券(601099.SH)重组借壳时的股东之一。2007年4月,太平洋证券增资扩股,有四家小股东入股,利联百货出资1000 万元,持股0.67%,锁定期为一年。

  太平洋证券在换股前的两次增资扩股,为部分人提供了一夜暴富的机会,其中,李涛的利联百货即是在2007年4月增资入股的4家小股东之一。

  太平洋证券上市当天就达到49元的最高价,其后虽经大跌,提前进入者仍有10倍以上的利润。当年入股1000万元的利联太阳百货目前持股市值已上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太平洋证券离奇上市,是王益及其合作者通过关系网点石成金的一个“杰作”。

  此外,在深赛B(200058.SZ)以及中关村(000931.SZ)2008年年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李涛的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都现身其中。

  更早的痕迹可以追踪到2004年两面针的一桩证券交易记录。2004年3月31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第四大法人股东汇馨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馨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865.2万股于2004年3月28日以每股3.70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汕头市方大印刷有限公司(简称“汕头方大”)。

   汇馨实业是汇馨化工(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汇馨化工”)2000年4月更名而来,而汇馨化工又是1996年从海南华馨香料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华馨”)受让两面针法人股而成为股东, 深圳市工商信息中心资料显示,该公司是香港汇馨企业公司在深圳的外商独资企业,香港汇馨的法人正是李映元。

  工商资料还显示,李映元拥有香港身份证〔号码为K178801(9)〕,原籍广西桂林,2004年3月28日,两面针发布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披露香港汇馨企业公司董事会是由杜小穗、李涛和李映元三名董事组成,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映元。

  这意味着,李涛的舅舅李映元拥有多重身份。

  李映元,既是利联实业、利联太阳百货的老板,也是目前更名为深圳采辰投资公司(前身为汇馨实业)的董事长。他同时也是师东兵揭露许宗衡内幕文章中的深圳采辰地产公司的那个李映元。

  4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大东门太阳百货的6楼,太阳百货的现任法人代表刘太俊拒绝和记者见面。他在电话里说:“李涛(事件)都是老早以前的事情了,你们应该多监督政府的腐败,对企业多点关爱,企业现在都找不到饭吃了。”随即挂断电话。

  4月7日, 时代周报记者拨通了深圳采辰投资有限公司李映元办公室的电话,一位办公室秘书对记者证实:“我们和利联太阳百货是一家子,不过不在一个地方办公,李总不在办公室。”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电话被挂断。

  李涛家族揭秘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李涛是湖南祁阳人,生于1963年10月,母亲李春阳,生前是深圳海鹏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而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李涛舅舅李映元的信息是:1952年10月出生于湖南,在广西长大。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广州医学院,在广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任外科医生。1984年到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一年后回国从政。1987年下海经商,创办汇馨实业,从事化工行业,1998年涉足房地产业。此外,还在广州经营船舶市场,在北京拥有一家名为康融医院的脑血栓治疗医院,在深圳有线电视台的天威数据、两面针牙膏、黑妹牙膏等企业中持有股份。

  4月3日,熟悉李涛的深圳罗湖一地产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李涛曾在深圳罗湖某派出所任职,1993年到香港与深圳公安局前局长闻贵清之子闻方南以4万港元注册利联公司,后来以外资公司身份参与深圳罗湖东门旧城改造,依靠太阳百货发家。

  “李涛为人不错,当年在香港和他舅舅李映元贩鸡鸭肉,每天要搬几吨的货,并不完全是靠他母亲发家。他在建太阳广场时,工作非常辛苦。李映元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是深圳巨富了,身家十几亿元,在深圳政商两界名气很响,但这个人比较低调,早期是靠做医药化工起家的。”记者调查获悉,李映元、李涛家族参股控股的企业多达十几家,不过最初都是在香港注册外资公司,然后再投资内地控股子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拥有外资身份,在内地投资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上述开发商告诉记者。

  深圳市利联太阳百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李涛、李强二人,李映元为董事长,闻方南为副董事长。母公司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1993年7月19日注册,注册资本2亿港元,发起人为香港利联企业有限公司。

  利联实业公司目前旗下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太阳百货购物广场、太阳物业管理公司、龙城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安邵高速公路公司。

  利联实业的地产项目包括2003年在罗湖桂园路开发的高层住宅项目“利联•星桂园”,此外还在深圳龙岗有近30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龙城地产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2015年全面完工。同时,公司在湖南省投资逾80亿元建设经营二广高速129.8公里高速公路,而在山西也拥有水库项目。

  李映元旗下的采辰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网站简介是,公司创建于1996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和实业投资为主,实行多元化经营的综合性企业。至今投资版图已拓展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和广西等地,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及已建项目十余个。公司注册资本1560 万元,总资产超20亿元。

  深圳采辰地产早期开发的项目有位于深圳市龙华镇狮头岭、已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深圳市龙华的赛龙豪轩,深圳龙华馨园一期和二期,在建的有馨园三期。

  庞大的李氏家族企业失去了李涛,但“太极推手”李映元依然隐身幕后。令人玩味的是,李映元刻意将利联太阳百货和深圳采辰投资公司两个多元化控股的企业撇清关系,多次改名,似乎是为了消减李涛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