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零排放之路 燃料电池车优于电动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08日04:07
 就在全球都把汽车节能、减排的希望寄托于电动车之时,近日,来自奔驰德国总部的技术专家却告诉记者:“在零排放之路上,燃料电池和电动车都是切实可行的技术。但是,电动车要在品质上实现大的提升非常困难,除非在量子力学上实现飞跃。相比之下,燃料电池作为可再生资源,不含贵重金属,在成本上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更重要的是,燃料电池可行驶里程很长,是最好的终极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个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奔驰宣布将在电动车领域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企业与中国最年轻的汽车企业的手握在了一起。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奔驰将加快在电动车领域的推进步伐,借助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占领电动车的制高点。但也有专家认为,此举说明奔驰并不愿意在电动车领域投入太多,对电动车的未来还是持犹豫不决的态度。

  对此,奔驰技术专家表示,虽然奔驰与比亚迪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但具体合作范围没有敲定。双方将利用奔驰在电力传动系统的优势和比亚迪在电池技术的优势,合作生产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品牌。此举将使双方受益,但合作并不影响奔驰在锂离子电池和电动车方面的研发,两者是并行不悖的。

  作为豪华轿车品牌,如何在坚持“舒适、安全、豪华”品牌属性的同时,尽可能实现节能环保甚至“零排放”这个终极目标,是奔驰技术专家努力的方向。对于自己的新能源路线,奔驰确立了三步走的“蓝色效能环保战略”:一是优化内燃机;二是通过混合动力技术提高燃烧效率;三是通过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零排放行驶。

  “蓝色效能是一个包含多项具有前瞻性领先环保科技的节能减排整体解决方案的总称,主要是通过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摩擦阻力、能量管理和回收等一系列手段,有效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可使车辆降低多达12%的油耗。”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从A级到S级,奔驰在所有车系上都应用了蓝色效能综合环保科技。去年年底,共有58款车型应用了这项技术;今年奔驰将把这一数量扩展至85款。去年11月,配备“蓝色效能”的全新E级车已进入中国市场。

  在“蓝色效能”的基础上,奔驰还开发了以实用为导向的模块化混合动力系统助力传统内燃机。去年8月,全球首款搭载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技术的S400HYBRID轿车在中国上市,这是全球首款应用锂离子电池技术的量产型混合动力轿车。业内人士认为,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成功,是奔驰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成功之处,使其有别于使用镍氢电池的丰田普锐斯和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技术。据悉,丰田公司也计划在2011年年底前推出锂离子插电式普锐斯。

  发展以燃料电池和纯电动为动力的汽车是奔驰“蓝色效能环保战略”的终极目标。目前奔驰已开发出采用锂电池技术的E-CELL、采用燃料电池技术的F-CELL和采用内燃机补充发电技术的E-CELLPLUS。此外,奔驰已向市场提供1000辆SmartforTwo电动车,并计划于2012年实现量产。“无论是燃料电池还是纯电动汽车,都体现了奔驰可持续交通工具的理念。”奔驰技术专家认为,燃料电池有很多优势。“加氢时间只要短短3分钟。储氢罐中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进行电解反应,产生电流来驱动汽车,真正实现完全零排放。而且,燃料电池车达到非常长的续航里程,还可以通过增加储氢罐来实现增加续航里程。”

  “无论是从续航里程,还是从驾驶的动感度、优良的操控度和静谧的行驶性来说,燃料电池车完全能够令消费者满意。从车辆本身的技术角度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完全可以达到所有需求。”技术专家认为,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和产量有关,只有产量达到一定规模,成本才会降下来。“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基础建设,现在全世界并没有那么多的加氢站,我们也在敦促我们的合作伙伴加快推行这项工作。”

  尽管奔驰对燃料电池车推崇备至,但直至今天,燃料电池还主要应用于公交车等大型车辆,电动车才被看做最可行的解决方案。虽然究竟是燃料电池还是电动车更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通用破产、克莱斯勒易主,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唯一亮点。谁能把握新能源的最新技术和发展动向,谁就能在今后的汽车市场上笑傲江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