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评论

别把调整分配格局想象得过于简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于泽
2010年04月08日09:43

  财政部近日在其官网发布了今年的工作要点,拟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场对初次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更注重发挥政府再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于是有媒体说,财政部“要调整收入分配”了。

  目前我国社会贫富差距过大,据说基尼系数已接近0.5,大大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焦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时也承诺要调整。但财政部能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吗?财政部声称“支持收入分配改革”,是提供帮助和积极参与,它单枪匹马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

  显然,媒体误解了财政部的意思,但这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我们社会对权力的过分迷信。比如,当财政部说要支持收入分配改革时,人们就相信,财政部要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了。事实上,一国的国民总收入就是全部GDP,也就是我们的新增财富。而国民收入分配流向政府、企业和个人,其比例关系就形成某种格局。现在常有人抱怨,政府拿大头,个人得小头,这就是一种格局。个人的收入分配,包括工资、津贴、红利、财产性收入、社保等。中低收入者往往只有工资加津贴、社保之类,而高收入者往往还有红利、财产性收入,甚至还有灰色收入。人与人之间,也形成一种分配格局。

  在诸多收入分配项目中,工资、津贴、红利、财产性收入等大致由市场调节。政府如果不下决心推进社会改革,它在这些领域能动脑筋的地方就不多;如果下决心改革,也可以想出一些办法。政府有权调整的,还有自己那块蛋糕的大小。在不改革的情况下,政府调整收入分配的办法,只有社保这一块。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财政转移支付”。从这种意义上说,财政部是可以“支持收入分配改革”的。

  收税与转移支付,是政府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主要方法。政府花在自己身上的钱通常不会减少,那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前提就是要多收税。向谁收税?每个公民都纳税,但既然要缩小贫富差距,自然要让富人多交税。那谁是中国的富人?福布斯和胡润榜上的中国富豪自然要交税,从已查处的一些贪官来看,有些官员富可敌县,有的富可敌镇,他们人数不少,应该按高额累进制度纳税。如果富有的官员不纳税,企业家自然也会拒绝纳税。

  就这样,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与反腐败、与政治体制改革纠结在一起。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必须缩小社会贫富差距,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而要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又特别要依赖政治领域的改革。两个问题的解决互为前提,这就增加了向前推进的难度。

  如果不改革,在目前的税收格局下,财政部当然也可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但没有税源支撑,转移支付力度固然可以加大,但总归十分有限。如此转移支付,自然也可以影响国民的收入分配,但一定动不了收入分配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