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张宝全忆92年海南楼市 90%炒客没“活下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潘 侠
2010年04月08日09:52

  1992年7月,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第一次来到海南,看到的是黄土、植被,最重要的是空气中都是打桩机的声音。他说,“海南像大工地一样,顿时一看就很兴奋,这个地方有机会,因为我看到了很多很原始的状态。”

  “那个时候海南建设开放,很多人都看到深圳的发展轨迹,都觉得海南会像深圳一样,所以,全国很多资本资金包括金融全部涌向海南。那个时候在海南做起像土地、房屋的信息炒买炒卖。应该说第一笔生意都是炒卖项目。”提到炒卖项目生意,张宝全说,它就像“击鼓传花”游戏,“像这样的游戏,我们也是看到很多”。

  在那个时候,张宝全看了很多当时几千万元或者近亿元的炒卖生意,他就很羡慕别人。张宝全说:“看他们讲得天花乱坠的,一张纸,今天从他转出去,再过两天再转回来,从十万元一张纸,变成一百万一张纸,自己也觉得很奇怪。”

  但是,张宝全心里很清楚,总有一天这“击鼓传花”游戏,可能会在某个地方停下来。所以他心里默念,“千万别停在我的手里。”

  张宝全说:“假如我接住单的话,我一定把下面弄好,下面如果不弄好,我一定在上面不接,我一定不能让它在我这里停下。”

  “击鼓传花”,这样的泡沫增长方式把财富积累起来,往往形成定式,让人觉得以后的钱还是这么挣。

  张宝全的习惯就是不管做什么事,不管做什么项目,在评估的时候,他们给张宝全说这样做会赚很多钱,但是他却偏不听这点,他要听的是这个项目有多少风险,以后可能会带来什么麻烦。

  张宝全说:“今天往回看,大约有90%的炒家可能都不存在了。很多房地产商之所以后来在北京会获得成功,我相信都跟我一样,都是在经历过海南的市场起落后,开始明白了什么叫市场,然后回北京后都比较谨慎,所以,来到这个比较好的市场后容易取得一些成功。”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