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行做地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9:55

  近年来,尽管政府宏观调控频频,然而在房地产高额利润的吸引下,除了央企之外,来自地方国企、民企、上市公司、机构甚至富有个人在内的各路资金前仆后继,涌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大有上演“全民建房”的趋势。

  以上市公司来看,近年来转行房地产的公司显著增多。据初步统计,2005年至今,有近40家上市公司由原来的主业转行房地产,占到目前地产类上市公司总数的35%。2005年有2家公司转行房地产,2006年迅猛增至11家,2007年更有14家,2008年至今有11家。

  除此,机构则很早就介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渴望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还有保险资金。

  ◎房地产行业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收益水平,已成为吸引各路资金积极进场“掘金”的最基础动力。在调控过程中我们须注意,政策调控的底线是不能对房地产行业造成伤害而导致行业衰退。

  追问中国楼市:

  住房制度改革要不要大幅调整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出,通过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二次房改”再度成为社会热词。这种呼声的出现,是否意味着从1998年开始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房改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一问:“二次房改”呼声起,说明什么?专家认为,这种呼声的出现,显示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目前房改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首先,部分城市地价、房价上涨过快。第二,住房供求结构矛盾突出。第三,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长期发育缓慢。第四,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正是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通过深化房改来改变现存问题的呼声才不断出现。

  二问:十年房改回头看,如何评价?实践证明,住房制度改革市场化方向顺应了市场经济规律。

  ◎应该理性分析房改面临问题的原因。目前房改遇到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住房改革进程以及市场发育水平的集中反映,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来解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