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企或无缘重庆数百亿公租房项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白勇
2010年04月08日10:12
  未来10年重庆最热火朝天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可能与民营企业无缘。在今天举行的中央驻渝新闻单位情况通报会上,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总工程师李仕川在介绍有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情况时说,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主体为国有企业,目前已经确定的有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市城市投资集团。李仕川在回答本报记者对此的提问时表示,没有明确民营企业可以成为“公租房”的建设主体。

  如何有效地解决城市广大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是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头之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说:“解决住房保障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要让城乡老百姓都有房子住;帮穷人造房是政府的责任。”

  目前重庆的保障性住房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农民工公寓等5种,覆盖了约20%的常住人口。根据城乡规划,到2020年,重庆市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1000万人。为解决好新增城市人口住房问题,确保在重庆市就业的无住房人员或住房困难家庭有房住,重庆市确定在现有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新建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夹心人群”居住问题,为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提供缓冲,并以这种新模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按照规划,未来10年,重庆市将在主城和远郊区县各建成2000万平方米共完成4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从而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住有所居”目标。今年,重庆拟先期启动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预计建成200万平方米。

  但据了解,重庆公共租赁房由政府投资,国有企业承建,并按“谁建设谁拥有”原则,投资主体拥有所建公租房产权,享有升值收益,享有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房产税等优惠政策,地价只有一般商品房用地的1/6,单方造价仅税费就比普通商品房低400多元,公租房建设用地以政府划拨方式提供。

  重庆主城未来10年公租房总建设规模为2000万平方米左右,将提供33.5万套住房。其中2010-2012年启动建设1000万平方米,投资估算为250亿元,布局在10个规划的聚居区中,可提供17万套住房,可居住42万人。建设资金主要采取财政预算安排、住房公积金贷款、争取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李仕川说,建设主体由国有企业承担,也欢迎社会资金采取BT模式(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的一种模式)参与建设,但是具体如何介入目前还不确定。

  据透露,《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形成初稿,正在进一步论证中,市政府法制办已将其作为立法项目进行审定。

  有关人士认为,即使“BT模式”能够成为现实,民营企业也只是间接介入“公租房”。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