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美报告称通胀压力明显上升 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09:10
  美国于上周公布了3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的增幅创下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强于市场预期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走出经济衰退,同时,相对乐观的就业数据也意味着中国的外需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善,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与此同时,外需加速的同时,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却在明显上升。

  本月15日,中国将发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从目前我们监测的各项数据看,中国的经济将再次加速,GDP同比超过四季度的10.9%几乎毫无疑问。与各项实体经济数据相比,CPI的数据将更加牵动人心,如果说2月份的通胀率有很强的季节性因素的话,那么3月份的CPI数据如果再次突破市场预期的话,中国的加息进程将很快开始。

  如果参照一下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历史表现,我们会发现,目前的利率水平与2001年到2002年的情况比较接近,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中国央行为了保证经济快速恢复,曾经长期将基准利率定在较低的水平上,由于存款利率低于CPI同比数据,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曾经长期处于负值,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2003年,本应上调的利率又由于非典等一系列事件再度推迟,这也造成了后来的资产价格飞涨,直至2007年的泡沫破灭。

  本轮经济增长的状况与2001-2003年的情况看起来有几分相似,从时点上看,中国经济正好处在所谓的“后危机”时代,政策制定者也普遍认为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但与2001年的情况不同的是,中国经济已经快速恢复——如果一般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在9.5%附近的话,目前的两位数经济增速已经比2002至2003年左右的水平高出一个百分点以上,如果中国央行不愿意对经济“踩刹车”的话,相信未来的调整会更加漫长而痛苦。

  与2001年到2003年情况不同的是,中国目前资产价格已经快速上涨,这意味着负利率将不可持续。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过程中,仅凭行政手段和监管手段,高成本将无可避免。而价格手段则更容易让市场投机冷却,中国各大银行已经纷纷取消7折优惠利率,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的利率水平仍然显得过低,对于抑制投机等一系列行为几乎毫无作为。中国央行必须多次推高银行利率,给市场发出明确的融资成本上升的信号,才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实质性的调整。事实上,从目前中国的房价趋势看,在突破两位数后,我们尚未看到任何房价减速的趋势,这意味着中国房价的同比涨幅将很快超过上一轮的顶峰——在2007年,中国房价同比最高涨幅曾达到11.3%。

  同时,很多人普遍关心的PPI快速上涨对CPI的传导作用,也不可忽视。目前中国的PPI同比数据已经接近6%,这个数字并不让人乐观。我们澳新银行的中国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指数也出在不断加速的上升趋势中,由于中国的大宗商品极度依赖进口,进口价格的不断升高,也对国内的生产厂商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PPI的上升趋势在短期内将很难改变。铁矿石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在各大矿产企业提出2010年的铁矿石合同价格必须在2009年的基础上上调一倍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各大钢企已经开始提高钢材出厂价,而终端的各种钢材价格也已经出现明显上升,这种传导作用将很快影响到各类消费品。从历史上看,PPI对CPI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这也加深了对CPI“超标”的担忧。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已经决定在CPI的比重中加大房屋消费的比重,由于缺乏历史性数据,我们尚很难对这项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后果作出准确的定量研究,但从所能采集的房租数据来看,房租上涨的压力仍然非常明显。这也需要我们对新CPI的快速上涨保持警惕。

  综上所述,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不断累积,通胀预期也猛烈抬头,我们预期中国的CPI将在未来几月达到4%-5%的区间,如果央行的存款利率每月上调一次,每次为27个基点的话,中国仍有可能面临长期的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这将很可能助推目前较高的房价,并推动中国经济进入全面过热。

  因此,我们相信,中国央行必须快速行动,采取多种紧缩措施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在利率政策外,汇率政策的调整也将会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作者为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