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法国电信拟斥资70亿欧元在非洲和中东并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13:48
  21世纪网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电信CEO斯特凡·理查德(StephaneRichard)表示,在未来5年时间里,公司将投资70亿欧元(约合93亿美元),用于在非洲和中东市场的并购。

  放眼新兴市场

  理查德昨天在巴黎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使新兴市场的营收翻倍,而这70亿欧元投资是该计划的一部分。法国电信的总营收为460亿欧元,而来自新兴市场的营收只有33亿欧元,约占总营收的7%。

  理查德说:“如果我们可以一次性购买很多资产,这将会是好事;如果我们需要逐个国家购买许可,也无可厚非。”

  由于本土市场增长的放缓,包括英国的沃达丰在内的一些移动运营商巨头开始将目光投向非洲。上个月,印度最大移动运营商BhartiAirtel同意以90亿美元从Zain公司购买15个非洲国家的资产;后者是科威特最大的运营商。

  理查德表示:“在5年内翻番意味着我们的营收将增加20亿欧元,这主要通过获得新的许可和进行并购的方式实现。5年后,法国国内市场也将增长10亿欧元。”

  他说:“对于像Zain和Bharti之间的这种交易,收购者支付的价格通常是标的公司营收的2.5倍甚至是3倍。因此我们将需要投资50到60亿欧,甚至是70亿美元。”

  区域性集群

  理查德表示:“公司在非洲和中东的营收主要通过购买许可和资产的方式实现,其中一些可能是跨国资产。”

  他说:“公司将着重弥补西非地区的缺口,在这一地区,我们在喀麦隆、塞内加尔和尼日尔拥有业务;现在我们很想进入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以便形成区域性集群。”

  理查德表示,如果Bharti有意出售刚刚从Zain购买的资产,法国电信将愿意考虑购买。他说:“我们肯定会考虑的,但这笔交易刚刚签完,所以现在不适合谈论此事。”

  去年底,法国电信拥有83亿欧元的流动资金。公司对今明两年流动资金的预计是80亿欧元。理查德说,法国电信计划将部分流动资金用于并购。

  非洲市场的增长

  Informa首席分析师尼克·乔蒂希基(NickJotischky)表示,非洲的手机拥有率不足45%,因此用户数量的增长潜力巨大。在多数欧洲国家,手机的拥有率超过100%,这意味着流通中的SIM卡数量超过了人口数。

  法国维旺迪(Vivendi)公司旗下的SFR是法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SFR目前正通过其MarocTelecom部门开拓非洲市场,而非洲市场的领导者是南非的MTN集团。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