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敏感时刻 “变相物业税”传闻强袭A股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08日21:15

  未经证实的传闻称上海市考虑征收住房保有税,并推广至京深渝。该消息重挫A股

  【财新网】(记者 徐明 8日发自北京)继重庆之后,另一个直辖市上海市也正考虑征收住房保有税,并有可能为京、深等重点城市效仿试点。这两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对今日A股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上海证券报》4月8日引述匿名消息源报道称,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正牵头制定相关方案,拟对住房征收保有税。目前基本方案已经确定。

  报道称,征收住房保有税,实际是对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其所起到的市场调节作用与物业税相同。在征收办法上,上海的住房保有税可能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并征收,但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交保有税。

  报道分析说,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主要是因为物业税作为基本税种,其征收与否需要立法等多项工作的配合,而且现实存在房屋和土地分离的物权矛盾。

  截至发稿,该报道内容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此消息早盘间被不断演绎,导致今日市场上流传另一个版本:物业税即将在京、沪、深、渝等重点城市开通,但征税具体细节还不清楚。

  上述两则消息对今日A股市场造成打压。至收盘时,沪市房地产板块下挫1.79%,上榜表现最差板块。首开股份(600376.SH)重挫5.26%,华侨城A(000069.SZ)、招商地产(000024.SZ)、保利地产(600048.SH)跌幅均超过3%,万科A(000002.SZ)下跌逾1%。这已是地产板块连续第三天回调。

  此前,从3月28日到4月2日,新华社以《红火景象下的楼市之忧》为开篇评论,连续六天播发评论,抨击高房价和“土地财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也相继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发表评论,这一度被视作是在为物业税的推出做舆论铺垫。

  3月24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向该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常委会介绍公租房建设工作时曾表示,重庆市已向国务院上报方案,希望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