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湖北五市商行谋划联合重组 政府推动或年底挂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9日00:06
  核心提示:“我希望要搞联合重组的银行先去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看看,学习学习。”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如是说。

  4月6日,湖北某城商行行长向记者透露,宜昌、黄石、襄樊、荆州、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将联合重组,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最终组建一家注册地在武汉的新银行。该银行暂定名为湖北银行。“争取在今年年底挂牌。”黄石商业银行的一位副行长说。

  湖北省政府是此次重组的主要推动力量。不仅组建了以省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的筹备领导小组,省政府相关官员更亲自上阵督促重组。3月8日,湖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美频参加宜昌商业银行的股东大会,向现有股东解答重组的疑惑。

  如果重组成功,这将是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长安银行、吉林银行、北部湾银行之后第六家以联合重组方式设立的银行。考虑到牌照的稀缺性和整合难题,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建议银行谨慎考虑联合重组。

  政府强势推动

  湖北省政府是此次重组的主推手。

  某城商行行长介绍,2010年初,省政府相关领导为此次重组定调——采用市场化操作方式,确保原有股东方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同时各个银行的业务要继续稳步推进。

  此后,湖北银行筹备小组很快成立起来,组长为湖北省政府的一位副秘书长,成员还包括湖北省金融办和湖北银监局的相关人士。

  五家银行现有的股权结构减少了重组的阻力。

  “我们几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几乎都是当地政府,所以推动起来比较容易。”前述行长说。比如,荆州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26%。孝感市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则为当地财政局。

  3月1日,荆州商业银行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全票通过了重组议案。3月8日,宜昌商业银行的股东大会也高票通过重组议案,宜昌市常务副市长郑超还向股东代表和董事通报了改革重组的必要性、前景预测、总体思路以及相关工作的具体步骤。

  尽管省政府是主要推动力量,但资产质量如何确定依然挑动着包括各地方政府在内的股东的神经。

  目前,五家城商行的清产核资工作有望在4月底展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将进场工作。按照初步的重组路径,在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后的净资产,将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折换成新银行的股份。

  监管层定调重组四要点

  前述行长认为,整合之后最大的好处是,银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目前,孝感商行的注册资本金只有2.6亿元,荆州商行为3.8亿元。“重组后可以达到几十亿元,单户贷款的能力变大,以前一些不能做的项目也能做了。”上述副行长说。

  其次,这些城商行能借机跨出原有的经营区域,发展空间大增。该副行长说,“重组后银行总部在武汉,那可以直接进入武汉市。此外,由于资产经营数据更好,以后的跨区经营也将更为容易。”此前这五家银行均未能进入武汉。核心提示:“我希望要搞联合重组的银行先去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看看,学习学习。”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如是说。

  在去年召开的城商行监管会议上,银监会表示,将审慎推进重组联合,并要求重组遵循审慎、评估、风险处置和市场化原则。具体要求为:一是选择优质股东,股权结构争取优化和多样化,要有外地本地、不同行业的股东;二是增强股东对银行理性的支持;三是选择合适的管理团队;四是按现代化商业银行标准建设新的银行。

  4月2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第十次论坛上,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又对联合重组专门做了阐述。他说,从金融需求的角度看,银行规模应该有大中小之分,以提供不同的产品。目前中国并不缺大银行,缺的是有特色的、专业的小银行。

  其次,已经做出特色和品牌的银行不要参与联合重组,“好不容易有了特色,应该保持。”肖远企举例,以前高校搞合并,一些好的学校在合并后就失去了自己的特色。

  第三则是风险比较高的银行比较适合联合重组,风险不高的就不要考虑。吉林银行的联合重组就处置不良资产多达64亿元。

  最为重要的是,要关注联合重组后银行的文化、品牌整合能否实现。个别已联合重组的银行后期整合困难重重,甚至有的闹“离婚”。“我希望要搞联合重组的银行先去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看看,学习学习。”肖远企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