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王岐山副总理见美财长盖特纳 引人民币升值猜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2010年04月09日07:52

   4月8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财长盖特纳。盖特纳是在与香港特首曾荫权会晤之后来到北京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盖特纳此次是作为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访华,王岐山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双方将就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相关问题和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8日晚间,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消息称,中美在会谈中就双边关系、全球经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还就5月份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下的“经济轨道”对话相关问题交流了看法。

  截至8日晚9时,还没有消息称王岐山和盖特纳的会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找到了共识。

  昨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发言人姜瑜称,“近期中方相关部门已多次阐述了我们的观点。”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昨日重申,3月份我国贸易若出现逆差,表明贸易最终是由市场、由各国的开放政策决定的,而不是直接和汇率相关的。他同时强调了今年中国的外贸出口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

  “中国从来没有追求过顺差,也没有追求过逆差,对中国利益最好的是保持贸易的平衡。”陈德铭说。

  新闻分析

  各方猜想:中国汇率政策将变

  尽管中国官方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观点并没改变,但关于“人民币已经悄然走入升值通道”的言论已经有多次见诸市场,特别是在盖特纳突然到华访问之时。

  来自道琼斯的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盖特纳预计会列出美方认为中国应让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但他们还预计,这次会议不会达成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明确协议。

  《纽约时报》周四援引中国官员的话称,中国政府或在很短的时间内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此次调整幅度虽小,但可能即可施行,并将扩大其币值波动范围。

  虽然外界有猜测认为,盖特纳访华预示着中国汇率政策将转变,但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教授肖耿认为,不能因为盖特纳到了北京就以此判断中国会调整汇率机制。

  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应逐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以增加汇率弹性。他指出,随着金融危机最艰难时刻的过去,人民币汇率制度应尽快回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透过离岸市场逐步推动人民币汇率更加浮动。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一位专家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可以成为中美经贸谈判的一个筹码,但不会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影响。

  他预计,如何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的冲击也会是王岐山和盖特纳会谈关注的重点,通过一系列高层会谈,越演越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有望得到缓解。

  这位专家表示,今年年底至明年美国在高科技出口方面应该会有所松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