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多个新盘定金逾期次数畸高 开发商曲线炒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2010年04月09日08:01

  上海部分新盘突然陷入“定金逾期次数畸高”的怪象。截至昨天下午2点,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静安均泰丽轩项目2月开盘至今,签约次数为254次,定金逾期总次数331次。位于浦东周康板块的印象春城,今年3月和4月的签约次数为866次,而定金逾期总次数也高达337次。

  此外,位于浦东花木板块的和记黄埔旗下翻新出售的别墅项目四季雅苑,今年春节后的定金逾期总次数亦不低。去年10月至今,该盘的签约次数为165次,而定金逾期总次数109次。

  记者注意到,均泰丽轩于今年2月9日开盘,2月份的签约次数为87次,3月份的签约次数为161次,4月份的签约次数为6次,合计签约次数为254次。同时,其定金逾期总次数则高达331次,合同撤销总次数为2次,这意味着该项目的定金逾期总次数远高于合计签约次数。

  项目销售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询问时表示,定金撤销总次数畸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客户主动选择放弃购买。由于银根紧缩,许多人没能如期申请或者可审批日没能确定,从而影响了买家的购房计划,导致没能如期签约、定金逾期。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已经交了定金的豪宅项目出现这么高的定金逾期总次数,这在往年的上海楼市很少见。

  上海一家大型开发企业营销总监认为,每个新楼盘存在少量的定金逾期次数是正常的,但是,这么高的定金逾期总次数值得深思。其中可能存在诸多原因,难以一概而论。比如,豪宅投资者看空后市而主动放弃;比如,银行信贷收紧导致定金撤销次数畸高,由此给一些高端项目的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该人士说,现在开发商普遍使用几万元不等的“小定”,如果买房人最终不买了,他往往还是可以从开发商那里全额取回定金,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内部人士在此搞猫腻。由于很难确认购房者和开发商内部人士的关系,因此监管部门对此监管难度较大。

  上述均泰丽轩销售负责人亦向记者坦言,少数客户把少量房源违规流向了中介进行买卖。期房转让的做法是违规行为。公司已经及时调查,并及时处理、收回了数套违反规定的房源。她同时表示,公司已经将有关情况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中原地产分析师秦飞则认为,除了政策面和宏观面的因素,受制于金融机构流动性收缩、商业银行限制性放贷等调控手段,如今购房者申请贷款的门槛大幅提高,流转审批到最终放款的周期被无奈拉长,直接导致3月份上海豪宅市场频频出现“退定门”,保守估计定金逾期造成的撤销面积可能达到20000~30000平方米。

  陆骑麟指出,定金撤销总次数畸高,并非个别案例,不排除开发商内部人士将订购房源通过曲线途径违规流向中介市场,高价挂牌炒房,以赚取差价收益的可能性。“期房转让”这一被视为炒作楼市、虚抬房价的不良行为,仍在沪上个别中介行暗地里进行。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