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输血文化产业 信贷投放将扩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小雯
2010年04月09日08:12

  核心提示

  文化产业以创意为源头,是一种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财政部和文化部等九部门4月8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这是近年来金融支持文

化产业发展繁荣的第一个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同时,也作为一个信号摆在了台面上,那就是金融支持对于文化产业的深度介入。

  鼓励金融业为文化产业输血

  相比去年此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三到五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销售超过百亿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昨天由九部门共同出台的 《指导意见》涉及更加广泛的文化领域,包括演艺娱乐、影视制作和发行放映、网络信息传媒等传统和现代文化领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喻文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家有通过该意见进行产业优化转型的用意,还包括引导居民消费方向,以及降低银行投资结构风险的目的。

  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产业以创意为源头,是一种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鼓励金融业为文化产业输血,扩大文化产业的比重,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缓解资源能源瓶颈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出6到8个百分点。金融危机期间,不少传统产业增速放缓,唯独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差别化定价开发适合保险产品

  《指导意见》明确,要积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有效的信贷投放,加强和改进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要立足于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繁荣。

  《指导意见》还要求各金融机构根据不同文化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监管要求的灵活的差别化定价机制,科学合理确定贷款期限。

  喻文益表示,由于文化产业、尤其是其中的创意产业风险较高,其贷款的基准利率也相比其他产业要高一些,高出10%到30%不等。

  《意见》明确,保险机构可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和文化产业需要的保险产品。同时,保险公司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和保险资金融资功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文化企业的债券和股权,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还可以参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