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12万亿投资饥渴 湖北欲建省级商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4月09日08:15

  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正在不断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资能力也在下降。在此背景下,省级政府迫切需要有行政力量影响的金融机构。

  12万亿的投资饥渴,加速了湖北省政府组建省级银行的进程。

  湖北某城市商业银行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年初,湖北省内各商业银行、地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均收到一份关于湖北拟建省级商业银行的文件。按照湖北省政府的设想,拟将部分湖北境内的城市商业银行整合为一家省级商业银行。

  据该人士介绍,湖北省内已有城商行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参加全省地市城商行改革重组的议案。所谓改革重组即是建立一个省级商业银行,而总部很有可能设立在武汉。

  年初即有组建计划

  今年3月末,湖北省爆出1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湖北省官员介绍,截至目前,湖北全省重大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76万个,投资总规模达12.06万亿元。这些项目,最迟将在“十二五”初期集中开工建设。

  2009年,湖北省GDP约为1.28万亿元,显然,即使不消费,将湖北GDP全部转化为投资亦需近十年的积累。推动12万亿投资,外部资金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湖北省将综合财政、信贷、直接融资、吸引民间资本等多渠道进行筹资。在财政资金无法及时扩充之时,银行信贷将成为主渠道。

  “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正在不断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资能力也在下降。”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这样表示。他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省级政府迫切需要一个有行政力量影响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今年年初,湖北省政府就曾给各城市商业银行下发文件,表达组建湖北银行的意愿。各地主管金融的副市长亦是文件的参阅者。3月初,宜昌市商业银行在召开股东大会时,还审议了关于参加全省地市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的议案。

  目前,湖北省有六家地市级城市商业银行:汉口银行、黄石银行、孝感市商业银行、荆州市商业银行、宜昌市商业银行和襄樊市商业银行。

  刘煜辉表示,不光是湖北,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各地省级政府整合辖内的金融资源仍将持续下去。

  行政“拉郎配”?

  城商行重组为省级银行早有先例。2005年末,安徽合肥、芜湖等6家城商行和六安等7家城信社合并成徽商银行。此后,江苏银行等省级银行亦次第成立。

  上述湖北某城商行高管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组建省级银行可实现省内金融资源的重新整合,提高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对于城市商业银行而言,还能迅速做大,解决长期困扰城商行的规模和资本金约束等问题。

  “地市城商行受地市级政府行政意愿影响,组建省级银行之后,这种影响力上收到了省级政府,地市一级政府重组意愿或许并不强烈。”一长期从事城商行研究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他认为,重组后,地市级银行也仅仅是省级银行“大拼盘”的一份,地市城商行的高管权限相对就小多了。

  据了解,省级商业银行成立之前,需要银监会的审批。

  刘煜辉认为,“从监管成本角度看,多个城商行重组为一个省级银行,监管成本将相对减少。”但目前,地方政府对资金的渴求异常强烈,省级银行容易受行政意愿影响,这种背景下,风险较大,监管层对此事的态度还不得而知。

  湖北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在湖北还是占主导地位,城商行还远远不能和其相比。但他亦表示,城商行重组为湖北银行后,考虑到与政府的天然关系,国有银行有理由感到更强烈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