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世界经济复苏远超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1:29
  中新社博鳌4月8日电(记者尹海明)博鳌亚洲论坛在2010年年会期间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中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全球经济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世界经济复苏强劲的步伐远超预期。《报告》同时称,不平衡是本次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突出特征,主要表现为新兴经济体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更为强劲的增长。

  《报告》中称,2009年,发达经济体负增长3.2%,明显低于负增长0.8%的世界经济增长率。这说明2009年世界经济没有严重恶化应该归功于发达经济体以外的因素,其中尤其以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为甚。

  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率达8.7%,而且通过进口、对外投资、参与国际合作、提供贸易融资和货币互换等多种形式,为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反弹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而亚洲另一个新兴大国印度,2009年经济增长率达到5.6%,保持了较为有力的经济增长。

  《报告》表示,巴西、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国的经济表现则说明,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不仅存在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两大类型之间,新兴经济体内部的发展失衡也比较严重。2009年,巴西经济增长率为负0.4%,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俄罗斯和墨西哥则分别以负9%和负6.8%的经济增长率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但《报告》同时指出,尽管2009年俄罗斯和墨西哥等经济体表现欠佳,但这并没有改变新兴经济体较快增长的趋势。

  《报告》说,与实际GDP增长相比,工业产出数据更加凸显了世界经济复苏状况的不平衡。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工业产出方面均已实现增长率转正,说明这些国家经济恢复具有相对稳定的基础。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2009年底工业产出都实现了10%以上的强劲增长。而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中,仅日本在2009年12月实现了5.3%的小幅增长。

  《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工业产出率先复苏,并不能说明这些国家已经与世界其他经济体,尤其是发达国家“脱钩”,反而是“挂钩”的明证,因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状况的改善和国际贸易的正常化,是新兴经济体工业产出增长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