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去年“淘金”金融地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9日08:43
  “不差钱”是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董事长杨超常挂在嘴边的话,当别人忙于找钱的时候,坐拥万亿资金的中国人寿苦恼的却是如何有效配置资产,并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

  从中国人寿2009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及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的阐释来看,金融和地产,是中国人寿20 09年两大投资重镇。

  情系农行IPO

  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一向是中国人寿舍得重金投入的重点投资领域。在其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就占了六席。当前对中国人寿来说,心之所系是业务合作已达19年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

  早在2006年,杨超就表达了中国人寿与农行建立股权纽带的兴趣。去年4月,双方签订了包括“合作开展投融资”内容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前,农行已启动上市程序。在昨天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杨超表示,中国人寿有意参与农行IPO,农行亦有此意向,相关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中,但何时成行,将取决于农行上市进程以及有关政策的落实。

  对于另一家即将上市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杨超表示,亦与之保持密切接触,他同时强调,在中国人寿与诸银行签订的各种合作协议中,仅与农行和国开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把握银行IPO的投资时机,一直是中国人寿在银行领域的投资策略,除了情系即将上市的农行和国开行,中国人寿对于亦有上市题材的城商行——杭州银行青睐有加,于去年斥资6.5亿元获得其3%股权。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参股十余家银行,是建行交行中行工行等基础投资者,去年还接手美国银行出让的建设银行H股。

  淘金房产股

  在中国人寿十大重仓股中,除了金融股,地产股亦是重头所在,远洋地产(03377.HK)、万科A和中国建筑占据三席。

  去年,中国人寿频频“吃进”房地产股,除了恒盛地产、龙湖地产、中国建筑,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对远洋地产的投资。去年底,中国人寿取得其16.57%股份,并于今年初进一步增持至24.08%,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派驻一名非执行董事。不过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对其是财务投资。

  在良莠不齐的房地产股中如何“淘金”?杨超表示,公司的投资意向非常明确,即重在是否具投资价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是公司股权投资的基本原则。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在报告中认为,中国人寿对房地产领域的进军,是对寻求更高投资回报的积极探索。

  不过,中国人寿重仓的金融股和房地产股,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明显,多位分析师报告认为,如果出现超过市场预期的政策调整,中国人寿的权益收益将存较大风险。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虽然国资委要求大部分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但目前包括远洋地产在内的香港红筹股,股价表现仍不俗。

  债、股在增减之间

  虽然这两年中国人寿同样采取了“减债增股”的投资策略,但2009年减债和增股幅度之大,大大超过2008年:债权型投资比例同比下降11.75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比例同比增加7.3个百分点,特别是股票投资占比翻了一倍。

  对于其在股市上的增量投入,中国人寿在年报中坦承,有时其投资证券数量之大,足以影响其市值,这同时也不利于公司以公平的价格出售投资,或根本无法出售。

  刘家德表示,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强劲上行、下半年高位震荡的态势下,通过上半年逐步增仓,下半年加强波段操作的策略,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走势。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上半年主动优化债券结构,下半年则适当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和无息存款。

  在今年加息预期渐浓的宏观形势下,刘家德表示,固定收益类方面,将采取中性偏多的配置策略,适当提高债券的配置比例,特别是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力度,继续调整债券的存量结构。“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的配置仍是我们投资资产配置的主体部分,今后仍然会维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的基本格局。”

  作者:俞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