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文化产业振兴 资本市场担起重任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年04月09日09:05

  九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实现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达到促进消费和经济调结构、转方式进而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2009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需大幅度降低,不少传统产业增速放缓,而文化产业却逆势上扬。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出6到8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了GDP比重的5%。

  指导意见的出台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有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鼓励金融业为文化产业输血,扩大文化产业的比重,是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缓解资源能源瓶颈的重要举措;二是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能缓解文化产品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短缺;三是有助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企业发行上市不仅可以推动文化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且为文化企业搭建了融资平台,有利于文化企业做优做强。多年以来,对于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的首次发行上市及再融资申请,证监监管部门一直持积极态度,支持其在主板、创业板发行上市及再融资。

  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也是指导意见中的一大看点。相关部门负责人称,鼓励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方式融资。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中央财政资金将通过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项目补助、绩效奖励等方式,重点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及跨区域整合,支持国有控股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文化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支持大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等。

  国务院去年7月曾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参与国有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

  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17只传媒娱乐类股票,分布在沪深主板(11只)、中小企业板(3只)和创业板(3只)。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