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欲与银行分庭抗礼 信托资本全力猛攻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2010年04月09日09:12

  随着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日益凸显,信托公司也愈发重视起来,对这一块资源的开发再也不是银行的一枝独秀。

  房地产信托近几年成为支撑信托公司发展的主要盈利点,然而随着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日趋严格,目前众多信托公司的目光已投

向了拥有广阔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身上。

  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赵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放贷目标更多的投向于大企业,因此信托公司加入其中,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中小企业也是一种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层的政策引导及效益驱动下,包括国有银行及各地城商行之间正对中小企业放贷日益重视。信托公司的积极加入将使得对于中小企业的争夺更加激烈,这对于资金支持严重不足的我国中小企业来说无疑将是一场“及时雨”。

  信托资本

  大举进军中小企业

  如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在监管层不断要求各级银行努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同时,信托公司也开始愈发关注这一群体。

  近日,规模为5000万元的“创智天地一号”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计划在上海成功发行。该产品为上海市杨浦区的7家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了200万至1000万元的2年期信托贷款,涉及防伪技术、特种化工、环保、电子、模具、计算机技术等多个领域。据介绍,该计划是上海首单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计划。该计划不仅利息较低,年利率仅为7.7%,而且在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具备多项创新。

  除“创智天地一号”集合信托产品外,与之类似的面向中小企业的信托计划近期也是层出不穷。如兴泰信托推出的“滨湖春晓”集合信托计划,由财政专项资金直接认购信托计划且不要求回报,并由高新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向经过审核的合肥市高新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实现了“政、信、银、企”多方共赢的格局,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尝试。华宝信托发行的“张江聚惠”担保贷款集合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园区内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中投信托更是聚焦于中小企业融资,与杭州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和杭州西湖区政府共同发起的“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等等。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3个中小企业投融资集合信托计划,总体融资规模达到15.8亿元,单个信托计划的融资规模从300万元至3亿元不等,资金运用涵盖贷款、权益投资、组合运用等多种方式,投资领域覆盖众多高新技术领域与未来高成长行业,促进了大批自主创新项目的产业化,引导了大量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成长。而作为中小企业云集的珠三角产业区也正将“集合信托”列为“集合融资”的首选。

  对于目前正在急剧升温的信托资本向中小企业流动的这股热潮,市场普认为这与目前政策环境有着直接关联。由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备受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相关支持政策频频出炉,信托公司面向小企业的产品数量得以大幅增加。

  尽管信托资本加大向中小企业流动,为破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新的直接融资渠道,但其中所包含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不容小视。赵扬认为,与大企业相比对于中小企业信用能力一般,信托公司推出的相着信托计划的风险控制要多加注意。

  信托与银行

  开始正面竞争

  中小企业作为越来越获得重视的经济体,其贷款难题已受到多方的关注。而长期重视大企业融资而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不甚敏感的各家银行,在近期也开始了中小企业的争夺战。

  银监会日前明确要求,城商行未来应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客户结构方面,不能复制大银行的规模和速度,一定要针对自己独特的客户群--小企业、微小企业、个人等群体。城商行始终重视服务于中小企业,监管层的最新要求将更加使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全国城商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38万亿元;其中,微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155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2%。

  与此同时,国有银行也开始放下“身段”向中小企业递出了“绣球”。目前包括国有四大行在内,国内大部分全国性银行都已经设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如中国银行在2009年,包括2010年都在强调要把中小企业贷款搞好,2009年整个中小企业的贷款整整8000亿元,增长幅度在所有贷款中也是最多的。

  赵扬认为,长期以来,银行放贷的对像更倾向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吸收资金方面处于弱势地位。随着监管层的种种努力,这一方面正在得以扭转。信托资本全力挺进中小企业后,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将开始一场面对中小企业群体的竞争。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