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农行IPO:投行的“烘烤大赛”

来源:FT中文网
2010年04月09日09:29

  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森迪普•塔克

  2005年,当审计师们开始审核中国农业银行(ABC)的账目,为该行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做准备时,他们曾私下预言,农行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达到公开募股的条件。

  经过了5年时间和19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

农行终于向21家国际及国内投行发出邀请,让它们为其在香港上海两地的发行提交承销方案。农行此次IPO规模可能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合293亿美元)。

  这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吸引了众多全球顶级规模投行的高管,他们纷纷飞往北京,参与中国银行家称之为“烘烤大赛”(bake-off)的角逐。

  让银行高管们穿上围裙、戴上烤箱手套的,并不仅仅是农行IPO这一件事。

  农行大多数竞争对手的增发业务,也将为投行带来业务机会。在去年前所未有的贷款热潮之后,这些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正排队等候募集新的资金。

  由于政府鼓励宽松的信贷环境,以在面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促进增长,2009年中国各银行新增贷款9.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一倍。

  中国工商银行(ICBC)、交通银行(BOCOM)、中国银行(BOC)和招商银行(CMB)等,都宣布了筹集新资本金的计划。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由于担心出现资产泡沫和通胀,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在提高资本金要求,并试图减缓新增贷款速度。

  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的中国建设银行(CCB)目前尚未宣布融资计划,但媒体报道称,该行计划通过在香港配股、在上海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资至多750亿元人民币。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建行目前仍符合资本金方面的所有要求,有充足的时间来决定最好的筹资方式。

  但分析师认为,监管机构非常希望各银行现在就筹集资金,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利,而且去年放贷热潮中所产生的坏账尚未开始体现在银行账目上。

  “监管机构非常担心向省级政府发放的贷款可能出现资产减损,因此正敦促银行现在就筹集资金,作为一种应对未来问题的缓冲。”法国巴黎银行 (BNP Paribas)分析师陈睆明(Dorris Chen)表示。“他们也必须尽快筹集资金,为农行的IPO留出时间,以免出现市场供应过度的局面。”

  一些中国银行家私下承认,他们过去一年发放给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将很难产生现金流,最终将成为账目上的不良贷款。在中国所有银行中,农行历来是资产质量最差、不良贷款比率最高的一家,这也是它在IPO方面落后竞争对手这么远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竞争对手都已在2005年和2006年上市。农行改制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承担了向农村地区和农业部门提供金融服务的政治任务,这迫使该银行在履行责任与追求利润之间进行权衡。

  但北京和香港的银行家表示,近年来农行清理了资产负债表,并引进了新的管理层,目前已成为有吸引力的IPO候选人。

  农行还将从中国政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中受益,该政策旨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农行拥有2.4万个网点,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全国范围内有超过3万台自动柜员机。中国农村地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预计将出现大幅增长,而农行处于有利地位,将获得很大的一块份额。一位驻香港的银行家表示:“粮食生产正日益成长中国政府的战略优先任务,而农行可能从中国政府刺激农村经济的政策中受益匪浅。”

  译者/功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