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人寿转型初战告捷 银保合作蹒跚起步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平 方华
2010年04月09日09:43

  中国人寿2009年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业务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0年公司将继续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保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市场的竞争能力,强化主导地位;建立适应增长方式改变

的经营管理体系;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深入进行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运营支持能力,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2009年这个“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中国人寿全年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95.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1.8%,上述两个数字,成为保险业首份上市公司年报的最大亮点。

  “一方面,业务结构在调整力度非常大的情况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积极灵活的投资策略带来了投资收益的明显改善。”针对4月7日晚间公布的2009年度业绩报告,中国人寿次日于北京、香港两地同时举行业绩说明会,董事长杨超直言,尽管2009年经济走势的不稳定性,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及资本市场的变化,给资产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上述成绩的取得,仍然表明2009年初确定的“稳中求进,转型增效,深化改革,强化管控”这一总体工作思路,最终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财政部要求的新会计政策,中国人寿2009年度实现总保费收入2759亿元,同比增长3.9%,相比之下,这一保费增长速度较中国人寿上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降。

  “这个数字是基于2008年较2007年增长50%的高基数基础上,并且在全行业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的基础上实现的。”杨超如是解释。

  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受经济下行、上年高基数平台及行业业务调整结构等因素影响,全行业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9%,明显低于上年同期近50%的增长幅度。

  在保费增速下降的同时,中国人寿另一组数字表明,业务结构和保单质量在2009年得到了明显提升。

  年报显示,2009年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达到397.1亿元,增幅为12.2%,其中10年期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到19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6%,续期保费达到1054.3亿元,增幅为21.3%。

  “中国人寿2009年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业务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人寿总裁万峰介绍称,从渠道结构看,中国人寿2009年个险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个险10年期及以上期缴业务的占比,由2008年末的43%增至2009年末的49%。

  从占比结构看,截至2009年末,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已经提升至25.4%,其中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由38.3%提升至49.7%,一般险保费占短期险保费的比重提升至50.3%,具体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提升至38.2%。

  从保单质量看,在行业退保率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人寿2009年退保金额同比减少8.5%,退保率为2.5%,同比下降0.8%;14个月的保单持续率升至93.7%,26个月保单持续率升至87.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2010年公司将继续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保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市场的竞争能力,强化主导地位;建立适应增长方式改变的经营管理体系;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深入进行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运营支持能力,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万峰介绍。

  投资配置“应对得当”

  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中国人寿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提升71.82%,达到328.8亿元,盈利能力在2009年明显提升,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受业务稳定增长和投资收益大幅提升的驱动,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股东回报都在2009年取得了明显改善。”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解释说,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2009年中国人寿投资配置“应对得当”。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中国人寿债券投资占比为49.7%,较上年同期下降11.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5.3%,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3个百分点;定期存款投资占比为2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

  结果显示,中国人寿200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60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5.6%;截至2009年末,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78%,较上年同期3.48%的投资收益水平提高了2.3个百分点。

  “针对国内A股市场2009年上半年强劲上行、下半年高位振荡的局面,我们合理调整资产布局,针对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半年主动优化债券结构,下半年适当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和无息存款;针对权益类投资,上半年抓住机遇逐步提高配置比例,下半年加强波动操作,进一步调整结构。”刘家德如是介绍。

  “2010年,我们预期国内经济继续整体向好,但结构性矛盾和发展的不稳定性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会相应调整投资策略。”刘家德介绍称,在通胀预期逐步明显和加息预期的环境下,针对固定收益类投资,中国人寿2010年将采取“中性偏多”的配置策略,适当提高债券配置比例,继续调整债券的存量结构;针对权益类投资,将坚持以估值为基础进行基本配置,同时跟踪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适度加大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期待战略性“银保合作”

  在中国人寿高层看来,2009年中国人寿积极争取到“战略性”的股权投资机会,这为长远布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和我们真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只有两家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我们互补性非常强,尤其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布局和中国人寿类似,双方可以做到互动、互利、互补和互为。”杨超表示,至于银行股改之后的参股上市,虽然双方都有合作意向,并且正在积极推进,但什么时候成行,仍然要取决于上市的进程和有关政策的落实,期待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杨超表示,中国人寿与其他商业银行同样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局限于保险产品的代理业务,同时包括以财务投资者身份进行的股权投资。

  “2010年,我们将密切关注监管政策的进展情况,逐步推进新渠道的投资。”杨超表示,2009年中国人寿针对金隅集团、远洋地产等不动产股权投资,都是以财务投资者身份介入的股权投资,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的匹配性,同时增加收益性。

  另针对非上市股权投资,杨超表示,虽然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中国人寿对此将把握三项投资原则:第一,坚持所有的投资行为都要依法合规;第二,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目前管理的资产达到1.3万亿元规模,因此要根据公司战略定位配置资产,尤其要根据寿险负债特点进行合理匹配,有的要作战略投资,有的只作财务投资;第三,坚持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有效结合,坚持投资是为公司主业服务,首先发展好保险业务,进而依靠投资回报进一步支持主业发展,再通过主业发展进行合理的资金运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