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三线城市楼市遭遇抢购 房价开始应声而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47
  到底有没有泡沫?是不是支柱产业?就在人们对房地产业的虚热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现实版的泡沫无比惊艳地现身于鄂尔多斯。然而康巴什这座无人居住的“鬼城”,并不是座孤城。

  清明期间,记者返乡对二三线楼市的调查反馈,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开始遭遇一线城市的传导。尽 管家乡这座连三线城市都很难定义的小城,一个个新建小区,却全部被抢购一空,几乎没有现楼新货量在售。而看过的几套二手楼,也在短短的几天之内,被从“一线城市”返乡的买家迅速买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城、新兴小区,尽管还寂寞的没迎来几个住客,但俨然已经成为楼价狂欢的舞会。在这个平均工资才1000多的小城,毛坯的一手住宅价格已经到了3000元/平方米,却依然供不应求。

  随着“北上广深”的白领饱受一线城市高房价、高地价之痛,开始思量逃离,关注点由一线城市挪到了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和小县城时,二三线房价也开始应声而起了。“一线城市已经烧煳了;二线城市水刚开,所有的开发商正赶去添火;三线城市,地方政府拼命招商引资拉高房价。”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时下疯狂的房价。

  两会过后,一线城市仍是房价调控的重点,相比之下二线城市房价受到的政策压力较小,再加上国家加大对城镇化的支持,这些成为引爆二线城市房价行情的导火索。

  据统计,2009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出现较为明显上涨的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涨价幅度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后劲十足。武汉、合肥、长沙、西安、济南等城市,近期纷纷达到或创造历史最高房价,而兰州房价相比5年前上涨约两倍。

  从房价收入比上看,二三线城市房价似乎也有较广的房价上涨空间。据中指数研究院统计数字显示:从房价收入比来看,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低于全国和东部地区。2009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1、6.3和8.1,低于同期全国(8.4)和东部地区(10.8)。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东部地区房价收入比提高了0.9;全国房价收入比提高0.8,中部和西部分别提高0.2和0.3,东北地区保持不变。

  当前一线城市畸高的房价水平已经对这些城市刚性需求的释放形成抑制,从短期来看,二、三线城市在2010年面临多种购房需求集中释放的可能,这些购房需求主要包括:本地居民的“改善+投资”需求、外地投资客投资性需求、周边地区富裕人群刚性购房需求、大学生就业构成新增刚性需求。在多种需求的综合作用下,2010年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成为这一波楼市涨价潮的后发之地。世联地产发布的2010年中国楼市趋势报告中指出,预计今年二、三线城市楼市可能会出现“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