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二季度房价或将维持高位 资产价格将再一轮膨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9日10:59
  2007年A股的6000点记忆犹新,在未来的几年中,这一纪录恐难轻易超越。不过上一轮泡沫中的另一个奇迹———房价,现今早已轻轻松松地越过了前期高点。再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通胀压力,和可能出台的“房产税”,今年国人应如何打理手工的资产?在流动性依旧充裕大背 景下,今年的投资策略不妨回归到资产类配置,以及通胀受益的产品、板块。

  追逐通胀受益板块

  除了受益通胀的大宗商品,投资者不妨在股市中寻找通胀受益板块。宏源证券认为,CPI在未来3个月存在进一步上升的预期,因此通胀受益板块是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重点关注煤炭,有色板块。宏源证券认为,配置有色金属板块的逻辑在于:在有色金属价格上涨一致预期下,建议选择具有资源优势、低估值、高弹性和具备业绩支持的龙头企业,重点关注铜行业的江西铜业、铅锌行业的中金岭南、电解铝行业的焦作万方

  宏源证券表示,配置煤炭板块的逻辑在于:一是,前期超跌,今年以来行业涨幅为-8.9%,远低于A股平均水平,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偏低;二是,通胀预期和煤电需求驱动,且受益于西南抗旱题材,煤价稳中趋升。建议关注西山煤电神火股份开滦股份大同煤业国阳新能中国神华冀中能源平煤股份潞安环能兖州煤业等。

  对于2010年的投资策略,华夏基金表示,市场面临的经济和政策环境非常复杂。虽然2009年的一系列宏观刺激政策成功地帮助中国经济走出困境,但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结构性的失衡,未来调结构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随着资产价格的普遍上涨,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在经济复苏的内外部基础尚不稳固的情况下,宏观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如何退出面临两难选择。受诸多不明朗因素的制约,股市难以产生大的趋势性行情,维持震荡格局是主基调。一季度市场宽幅震荡,标准股基和普通股基净值分别下跌3.40%、2.60%。华夏基金旗下有8只基金实现净值正增长,有6只基金在所属类型排名中位居前十分之一。

  将于4月8日起正式发行的富国通胀通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宋小龙称,作为一种货币现象,投资人不必谈通胀而色变。在A股市场上,投资与通货膨胀呈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正相关。尤其在经济上升的温和通胀期,如2007年,随着CPI的攀升,股票市场亦表现不俗。而长期来看,通胀也无法避免。宋小龙表示,伴随着通胀通缩等经济周期的变化,A股市场还呈现了显著的行业轮动特征。通胀预期抬头意味着经济复苏,可关注长周期的行业,比如去年,包括有色、煤炭等上游资源类行业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而低通胀高增长,为投资创造了良机,可关注价格变化敏感的上中游行业,以及金融地产行业。

  国海富兰克林也认为,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资本市场流动性趋紧,而国内经济基本面情况仍向好,二者发展相背离的格局仍未被打破。在此背景下投资,一是把握板块的行业轮动机会;二是关注通胀受益板块的投资机会;三是重点配置消费类行业;四是关注高端产品出口带来的投资机会。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国富弹性、国富潜力、国富收益3只产品均获得晨星三年期四星以上评级。

  二季度或将维持高位

  对于二季度房地产行业走势,英大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蔡荣认为,充足的资金源为一季度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和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和有力的保障,也将继续支持二季度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为房价维持现有高位提供重要支撑。

  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达到105.47,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10.61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1.83,比去年同期提高9.95点;本年资金来源分类指数为119.67,同比提高27.06点;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为88.39,同比回落3.87点;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为97.99,同比提高2.53点;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为109.30,同比提高14.44点。这一系列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势头高涨,房地产企业资金充裕,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然较高,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销售情况好于我们此前判断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收缩力度相对有限,居民看涨房价预期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且投资需求有加速进入的倾向。”申银万国分析师江征雁认为。

  英大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在行业基本面良好的基础上,二季度,虽然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依然从紧,市场观望情绪依旧存在,但在商品房市场仍然供小于求、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仍然较小、国内通货膨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刚性需求仍需释放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萎缩的概率偏小,有望继续好于历史同期水平,而成交价在目前高位仍有支撑,甚至可能出现阶段性微涨的情形。

  房地产板块看好二线龙头

  虽然房市再泡沫的概率很大,但考虑到楼市较高的投资门槛,普通投资者不妨的眼光重新放回上市房企,不过这次的选股路径可能要在二线中追寻。

  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决定有效购买力包括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其对其产生影响最直接的两大因素是房价和居民收入。通过对二、三线市场的研究发现: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市场有效需求要强于一线市场。主要原因包括,二、三线市场地产泡沫相对较小,居民财富效应增大、城镇化、城市化等原因。就平均购房时间指标比较,截至2009年底,二、三线代表性城市平均购房时间在20年左右,一线代表性城市平均购买时间在33年左右。因此,一线市场城市居民绝对收入虽然高于二、三线城市,但有效需求不高。

  西南证券研究员崔秀红认为,房地产板块有望在震荡中反弹,可以关注二三线城市龙头。房地产板块由于政策调控,经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处于低位盘整阶段。静态PE为23倍、动态PE为18倍。估值具备一定优势。二季度,销售回暖,对政策敏感度降低,房地产公司业绩有所保障,目前估值合理,会使得投资者逐步认同房地产公司的投资价值。政策调控会使得股价上下震荡,但整体趋势会反弹,建议投资者增持。

  就个股而言,可以关注二三线城市龙头。地方区域龙头有几大优势:第一,获益于中国产业转移,区域振兴的大方向。受政策影响较小。第二,区域龙头有着强大的当地社会资源,往往在拿地上有着全国性开发商不可比拟的优势。第三,业绩锁定好,成长看得到。推荐:合肥城建华发股份福星股份ST东源等。

  美元脱钩后仍看好商品货币

  对于当前的升值预期,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第一步将是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其后才是汇率重启“浮动”,但年内趋势性升值空间极为有限,最多不超过3%。考虑到这一趋势,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后,外汇市场最为看好的仍然是商品货币。

  本周二,澳联储在亚洲汇市盘中宣布澳大利亚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虽然结果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但商品货币澳元、加元显然受到了支持,澳元兑美元自亚市低点0.9165一带段时间内上涨至0.9250压力线附近;美元兑加元则一路下跌至近11个月低点1.0000附近。分析师表示,加息行动给澳元为代表的商品货币带来了较大的上涨动力。

  中国银行分析师表示,商品货币走强应无悬念,2010年看好的币种主要有澳元、加元、新西兰元等几种货币。全球经济复苏,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必然增加,属商品货币的澳元、加元则会顺势走强。市场普遍预测,年内澳元还会加息一至两次,令澳元兑美元的利差继续加大,有机会支持澳元、新元等商品货币短期内进一步上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