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亚经济开始复苏 救市措施不会停止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09日09:19
  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指出,东亚经济已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过来,并会在未来数年录得更高速的增长步伐,不过,东亚国家现时不会太早停止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

  世银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不计日本和印度半岛在内的东亚新兴经济市场,今年经济将增长7.6%,比去年11月所预测的6.4%为高,更远高于去年的4.5%。

  全球早前经历过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后,现已带领其他地区复苏,原因是区内各国,包括日本和印度在内,一共向其经济体系注入了超过9500亿美元以及奉行减税和派钱的措施。随着经济开始复苏,部分中央银行已开始增加借贷成本,或是采取措施拿走银行体系中过剩资金,以防止通胀升温。

  世银在声明中指出,由于私人投资目前并未有能力推动经济复苏,所以现阶段停止救市措施未免过早。同时,世银亦指出,全球政府赤字高企,令财政刺激的措施空间有限,所以单靠这些措施,亦难以令全球经济持续复苏。

  世银又提到,东亚区内的设备使用率的复苏进度比劳工市场更快,受到库存增加、国内需求提高和出口上升的刺激,区内的工业生产水平已回到或是超过了金融海啸发生前。

  报告又称,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亚洲区已从出口和投资市场崩溃的劣境中恢复过来,并带领着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亚洲地区的复苏情况,比起1997至1998年的金融风暴来说,更加理想。

  有见及经济已经复苏,马来西亚、印度和越南的中央银行已相继加息,而其他国家亦收紧了货币供应,澳洲在周二便宣布加息,是自从去年10月初以来,第五度加息。世银提到,东亚地区经过多个月来经济稳定复苏后,央行已开始收紧银根,同时,由于大批资金正流入区内,令投资者恐防会产生另一轮资产泡沫的危机,个别国家正面对这种威胁。

  世银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资金流动将会恢复,单在今年计算,全球股市反弹便已令市值增加了超过2.2万亿美元。世银预计今年全球的流动资金将会高达8000亿美元。

  (摘自4月8日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