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背景资料

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展望:“转型”征途漫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0:15
  在危机后复苏的背景下,亚洲国家针对亚洲发展模式、低碳能源、消费等议题的讨论非常必要,虽然能达成的实质性协议有限,但“绿色”与“转型”是未来亚洲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所必须解决的前提条件。而如何化解亚洲国家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压力,并将其转变为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内部动力,是考验中国政府智慧与决心的一大挑战。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从今天起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三天,主要讨论全球多边治理与亚洲发展模式转型这两大主题。

  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亚洲地区(也包括澳大利亚在内)一个重要的制度性多边合作框架。今年是第九次年会,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直接呼应了第七次年会“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主题。三大关键词是“绿色”、“转型”与“合作”。在全球多边治理方面,本次年会将举办“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现实威胁”、“全球金融监管新格局”等一系列会议。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八国集团的式微以及二十国集团的崛起,使得亚洲与大洋洲国家在全球多边治理方面的话语权显著放大。目前亚洲国家在G20方面正面临两个紧迫问题:如何将G20进一步做大,将之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多边合作框架之一,让G20在全球经济、贸易、投资与金融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团结起来,联合成为G20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让G20能够成为新兴市场国家集中展现其利益诉求的国际平台。然而,在G20的亚洲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市场国家,既有资源进口国也有资源出口国,既有全球性大国也有区域性国家,要形成集体行动,并非易事。

  2009年,亚洲与大洋洲新兴市场国家已渐渐从次贷危机的阴霾中复苏,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依然处于金融市场动荡、失业率高企与经济低速增长阶段。在这一背景下,由发达国家发起的、针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种种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此起彼伏。这已经严重威胁到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因此,如何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成为本次博鳌峰会的重要议题。鉴于亚洲国家与大洋洲国家大多为净出口国,在这些国家之间达成协议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全球范围内出口国与进口国(主要为发达国家)之间如何达成协议,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要在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达成实质性协议,这需要出口国与进口国双方均有实质性的结构调整。无疑,这样的结构调整,对双方都是痛苦的。

  在亚洲发展模式转型方面,本次年会设置了“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等分论坛。在危机后复苏的背景下,针对这些议题的讨论非常必要,但估计能达成的实质性协议有限。

  “绿色”与“转型”,是长期困扰亚洲经济体的两个关键词。“东亚奇迹”源自通过要素高投入构建庞大的生产能力,并通过各种优惠措施扶持下的出口来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这种发展模式在初期均极为成功,但稍后便会遭遇两方面的瓶颈:一方面是要素的供应并非无限,一旦要素供应难以为继,这种完全依赖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会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是外部需求终有限制。如果亚洲国家整体生产能力过于强大,以至于全球其他国家也不能完全消化其剩余产能,那么这种发展模式同样会陷入困境。

  “绿色”的内涵就是要改变粗放式的要素密集型经济增长方式,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的耗费以及对环境的破坏;“转型”的内涵就是要通过提振国内需求来消化过剩产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当然,消费率的上升必须辅之以投资率的下降。因此,这两个关键词恰好是针对上述东亚模式而提出的,也是未来亚洲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所必须解决的前提条件。

  然而,“绿色”的结构“转型”实在是知易行难、举步维艰、任重道远。首先,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阶段,已经形成了从出口导向模式下全面收益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它们会千方百计地阻挠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其次,要提振国内消费需求,关键在于提高居民相对收入增速,这必然要以降低政府相对收入增速或企业相对收入增速为代价。亚洲国家普遍实施威权主义的政治结构,这决定了政府让利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再次,虽然同样面临结构转型问题,但不同国家面临的具体问题很不一样。比方说,沙特、澳大利亚等资源出口国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将出口收入转化为可持续的、新的生产力(例如人力资本建设等),并避免荷兰病的发生;日本的最大问题在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对移民的严格限制使得国内消费增长乏力;中国的难题在于,如何改变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结构、提高居民相对收入水平,从而刺激国内消费,等等。迥异的国情,会限制亚洲国家在结构转型方面迅速达成共识并开展有效合作。

  有必要指出的是,即使是在中国主办的博鳌论坛上,中国可能也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遭遇多边压力。尽管已是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进口国之一,但中国依然在某些出口商品方面与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人民币升值,虽然不能显著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但会显著改变各个新兴市场国家在美国的出口市场份额。如何成功化解来自亚洲国家的压力,并将其转变为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内部动力,是考验中国政府智慧与决心的又一大挑战。

  (作者张明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