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价大幅上涨 钢材用户抱团采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2010年04月09日11:39

  近段时间钢价的上涨让钢材用户开始试水抱团采购。昨日(4月8日),“首届中国·长垣起重机产业链高峰论坛暨起重机钢材供需交易会”在河南长垣举行,在当天上午的招标会上,数十家采购商与供货商直接对接,并达成了5万吨的交易。据透露,此次钢材成交均价为4600元/吨,比从当地钢材市场采购低50~100元/吨。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河南省长垣县工业局局长陈子强表示,长垣有起重机之乡的称誉,拥有起重机生产企业百余家,配件生产企业1000余家,起重机产品达到十大系列200多个型号,在全国各地设有2000多个销售网点。目前河南长垣中小型起重机销量已占到全国市场的60%以上,但由于钢价的上涨令起当地重机行业的发展面临挑战,此次抱团采购是对长垣起重机行业降低成本的探索。

  新乡市中原起重机械总厂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秋荣说,对于起重机企业而言,钢铁是起重机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钢材消耗占据了成本的50%以上,其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利润空间。过去长垣企业多各自向当地贸易商采购钢材,在铁矿石涨价造成钢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抱团采购、与供货商面对面对接,将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中工联创国际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主任隆学武表示,对钢材消耗大户装备工业来说,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负担已经越来越成为“不能承受之重”。中国遭遇铁矿石创纪录的恶性涨价,钢铁下游行业利润下降达50%以上,起重机械行业的平均利润下降更严重,平均下降了78%,有部分企业的利润下降甚至达到90%,进入微利运营的危险境地。

  不过,他表示,钢价上涨只会在短期内对行业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而不会改变起重机行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度景气的状态和趋势。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