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09日16:49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必须遵守国际贸易的规则,举世公认。多年来,在IMF、WB和WTO等国际经贸组织的主持下,涉及生产、金融、科技、贸易以及相关领域,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经贸法则相继问世,从而为国际经贸活动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规则。但近期来,一些国家和地区不顾自己曾经作过承诺和世界舆论的谴责,为了本国和本地区的利益,甚至是为了政治需要,或选票需要,推行违反WTO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全球贸易预警处有关人士提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平均每三天就有一起违背“禁止贸易保护主义”承诺行为。上世纪三十年代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正在重新袭来。这种状况不仅破坏了国际贸易秩序,也影响世界各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进展,还可能引发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大战。这必然对各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必须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和防范,以应对来自疯狂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

  我们注意到,这次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袭击,和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各国领导人都曾作过禁止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后发生的。其中,最典型和突出的是“轮胎特保案”。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指出,诸如对中国轮胎征收关税这样的二十国集团“特别保护措施”已从2008年头七个月的两宗增加到今年同期的16宗。这股贸易保护主义的汹涌,对于刚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经济复苏肯定是一大阻碍,并将造成今年世界贸易的缩水。

  针对美国的“特别保障措施”,中国有关方面以最大的耐心与美方进行了多层次反复磋商,但美方仍执意要采取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方此举不但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国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这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众所周知,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美国金融系统信用管理缺失和评级机构缺乏自律所引发的,究其根源是失信,这次美国在G20金融峰会上作出过“禁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后,又带头搞起贸易保护主义,再次失信于世界人民。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匹兹堡峰会前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必将引起贸易保护措施的连锁反应,这必将延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行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从来料加工起步,经历了商品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到对外投资,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基本见底,各国经济陆续复苏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为中国对外贸易稳定作出贡献,有利于缓解国际贸易顺差,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也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统筹国内外两大市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因此,“走出去”将是中国企业一项长期的发展方针。在一些国家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情况,不仅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而且会给“走出去”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

  一般来说,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的风险包括商业风险、国家风险、文化风险、法律法规风险和合作伙伴诚信风险等。在当前形势下,国家风险可能上升演化为“走出去”企业的主要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有30年左右的历程,对于商业风险等各类风险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磨砺已初步掌握其要领。而国家风险是企业一般不能把握的。在国家风险中最重要的是政治风险,而政治风险一般不可预测,一旦出现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更大。如这次“轮胎特保案”,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对于本来利润不高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讲,此举是致命打击。因此,中国政府最近表示,将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益,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在贸易保护主义疯狂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进入摩擦多发期。当前,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走出去”企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因此,我建议:

  一、按照国际惯例操作。首先是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促使贸易摩擦非政治化。针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走出去”企业本身要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企业出口产品不仅要符合中国的有关标准,还要完全按照国际标准去操作。同时,应该及时了解中国和出口国的相关政策,与行业协会、行业商会以及出口国的商会法律部门多作沟通。并且及时了解WTO的有关规则和最新规则。运用“四体联动机制”予以应对。

  二、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建立完善调查评估机制和预警机制。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一直伴有不确定的各类风险。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情况下,向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走出去”企业应利用这次契机,重新考量自己的信用风险管理工作,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化、更扎实。首先,要建立信用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在过去已有的信用风险管理决策机构、信用风险管理专业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前题下增设预警部门,负责专门针对出口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动态,和客户有关情况动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二、进一步完善信用风险管理的约束机制。在常规的信用风险管理中,约束机制主要是针对对外签约和使用资金两大环节,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情况下,约束机制应延伸对外出口国家可能出现的国家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进行评估,凡出现有这类苗头的应及时重新考虑开拓市场,或暂缓出口。三、要从对客户的资信调查和评估机制延伸出口国调查和评估。近两年来,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特别保障措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特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出口国这方面倾向和苗头,要注重出口国这方面情况的调查和评估,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三、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加强贸易预警,在对“走出去”企业支持中要增加信息服务。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首先要进一步加强贸易预警研究,并及时公布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同时,把信息服务纳入对企业支持的范围。及时把世界有关各国的相关动态情况通过一定渠道告知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新规定一旦出台,要在第一时间内让企业知道。与此相关的各类信息,包括WTO的新规定也要让企业及时知道,以免“走出去”企业走弯路。

  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人人痛恨的毒瘤,当前发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无疑会延宕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甚至会加剧衰退的扩散。我们必须真正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危害性,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秩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