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应对“贸易保护”需加快产业升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09日16:52

  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行为可谓来势汹汹,仅欧美与我国的贸易争端及反倾销案就达10余起,而轮胎特保案和无缝钢管“双反”调查及输欧无缝钢管被征收17.7%至39.2%的反倾销税等,更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有关人士担心,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遏制类似贸易争端的发生,将会产生连锁反应,对我国经济形成严重的冲击和影响。

  从客观上讲,贸易争端事件的连续发生,与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是分不开的。但是,从主观上讲,疏于防范、准备不足、应对能力太弱,也是我国政府和企业必须深刻吸取的教训。

  目前,针对欧美国家的贸易保护行为,我国政府和企业也迅速行动,一方面,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以及欧美国家的法律,积极应对,据理力争,以减少可能出现的损失;另一方面,积极采取反制措施,对相关国家出口我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警告相关国家。

  但是,这一切都是治标之举,而非治本之策。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保护的能力,还是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首先,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从低端制造向高端研发、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变,切实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的科技实力与科技含量,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效益与附加值,从而,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保护的能力。

  第二,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步伐,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从技术、管理、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核算方式、市场营销手段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更新和提高;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工业,要加大投资和开发力度,要高起点研发、高起点运用、高起点生产,切莫低水平引进、低水平重复。

  第三,要优化产业结构。目前的产业结构从总体上讲是不太合理的,表现为高能耗、高投入、高污染产业比重过大,低端制造业比重过大,无效或低效企业比重过大等,这样的产业结构,是不利于企业的市场竞争的,也是极容易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的。因此,必须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落后企业、落后产品等手段,提高我国企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提高我国企业的投入产出能力和经济效益,从而有效应对各种贸易争端行为。

  第四,要有效防止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争端能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行业出现的严重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导致我国企业产品的效益和附加值很低。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就将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解决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问题,也是应对贸易争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总之,要有效防范和应对贸易保护,就必须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既抓眼前,更抓长远,既发挥企业的作用,也发挥政府的功能,从根本上解决可能出现的愈来愈多的贸易纠纷与争端。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