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徐长文:推进区域合作应对贸易保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9日17:09

   ——专访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徐长文

  问:印度是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

  徐长文:中国与印度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工业生产方面,不管是从产品类型、所处国际地位来说,都具有很大的“同质化”特征。比如说,中国和印度都是纺织等轻工业出口大国,都拥有劳动成本优势,而这就导致两国在抢占欧美市场时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也是两国产生贸易摩擦较多的主要原因。

  最后,在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印度实际上一直没有承认,这也是印度频频对我国发难的原因。

  问:中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摩擦存在什么样的特征?

  徐长文:就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摩擦而言,主要涉及的行业是轻工业,包括纺织品、玩具、化工产品等。这些行业的贸易摩擦,其表现形式已经由过去的关税形式发展到现在的技术壁垒,通过安全检查、技术限制等方式设置障碍。

  问:您认为国家应该采取何种政策来尽量减少中印之间的贸易纷争?

  徐长文:目前就贸易保护问题而言,世界范围内达成有效解决办法可能性不大,但是从区域合作方面,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我认为,应当加强产生贸易纷争的两国之间的沟通,或者构建区域内的有效对话机制,以加强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

  韩国最近提出来一个“新亚洲构想”,提出亚洲所有地区互相建立自由贸易区,在关税等多个方面互相提供优惠,给予彼此贸易便利条件,这是很好的构想。

  事实上,我国与东盟已经建立了自由贸易区,而目前发展的情况也证明这一措施能有效促进双方贸易的推进。

  问:在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方面,您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徐长文:企业一方面应当积极应诉,在开展对外贸易之前,就要对拟出口国的法律法规,相关行业的情况有充分的调研和了解,这样才能有所准备,一旦面临诉讼,要积极运用法律武器。

  而相关行业协会也要充分组织企业开展相关信息交流。与此同时,要加快“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应对贸易保护。以中国玩具产业为例,如果中国的企业能够加大对印度投资,去印度开办玩具工厂,就很可能会避免这些贸易争端,同时我们的技术资源也能够得到利用,当然这些办法的实施也需要一定的条件支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