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杨莹: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成本 但最终会带来效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9日17:30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莹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危机与绿色解决方案”分论坛上表示,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是成本,但是最后它还是会为企业带来效益。

  杨莹称,丰田召回事故是丰田公司在是否维护“股东权益追求节约成本”还是“对消费者负责任”这两件事情之间没有做好选择。这证明什么呢?为了追求股东利益,放弃了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包括消费者的利益。以股东权益出发点运营这个企业,最后使得企业丧失的还是股东权益。

    对于社会责任到底是成本还是效益的问题,杨莹表示,社会责任其实不仅仅是针对股东的权益,企业要对股东负责,还要对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负责,要负责任肯定要付出成本。

   她指出,企业付出社会责任有两块的责任。一块是刚性的责任,企业组织生产经营要付员工工资,要确保质量,确保消费者权益,要依法纳税,要按照国家的要求遵守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如果这一些基本的责任都不能付起的话,这个企业是不能生存的。这是刚性的社会责任。要承担这个责任,企业当然要付出成本的,这跟一般的运营成本是一样的,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一块的社会责任是柔性的,比如说为社区做公益工作,做一些支持、捐赠,这些得企业是量力而行的。即使是量力而行,要做这些事情,承担起这个责任,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成本。所以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是成本,但这个成本不管是刚性还是柔性的,最后它还是会为企业带来效益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