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专家建议首套房和二套房不要征收房产保有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17:15
  如大多数财税政策出台前一样,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一事,早已进入相关部门的研究视野。昨天市场出现的房产保有税传闻,更多体现了高房价之下楼市求变的一种心态。

  昨天,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回应说,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由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炒房的成本将大大增加

  简单地说,征收房产保有税,即让消费者在房产保有阶段,为使用权支付一定的费用。在上海,房产保有税被认为是应对高房价的“最有力武器”。

  一些专家表示,房产保有税的出现,将对上海楼市产生重大影响。近几年上涨过快、投机痕迹严重区域的房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道理很简单,房产保有税针对楼市的投机行为,越投机要缴纳的费用越多。对逐利的资金来说,炒房的成本将大大增加。”

  此外,房产保有税的开征,会“逼”出一大批存量房。市场供应量将有所增加,这对平抑房价,也会有一定作用。

  不过,另一些专家认为,开征房产保有税会使上海房价陷入比较长时间的“僵持”。

  物业税短期内不会开征

  早在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就出现了“物业税”的字样,“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

  今年4月1日,《求是》杂志刊登温家宝文章《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文中提到,“要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研究适时开征物业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物业税”,从调节房价的效果而言,与房产保有税差不多。但许多专家认为,考虑到繁杂的准备工作,短期内开征物业税的可能性不大。

  房产保有税如何开征?

  在这一问题上,许多楼市专家意见不一。不过,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对房产保有税的征收,应把握好“尺度”问题。

  如果征收房产保有税,应给出一系列的免征范围。一些专家建议“首套房不征税”,另一些专家建议“第二套房也不征”,以保护楼市自住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不过,从第三套房开始,要征收保有阶段的税。而且房产越多,征税越高,以抑制投机需求。”

  在征收方式上,还有多种建议。如有人提出,是否可以以“人均住房面积”为指标,对超出面积部分,征收房产保有税。有人提出“人均50—60平方米”为限,有的则提出“人均100平方米”。

  还有一种观点则是,征收房产保有税可先避开普通住宅,对独立别墅、大面积豪宅这样的非普通住宅,先行征收。

  开征后哪些人受影响?

  开征房产保有税,可以调节高房价。但几乎所有专家都一致表示,房产保有税的征收,应避免对普通百姓产生太大影响。有人提出“应主要影响拥有多套房源、炒房推高房价的5%人群”。

  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出台政策,肯定会考虑大部分老百姓的利益,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本报记者晏秋秋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