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呼声渐紧 > 搜狐财经独家解读

物业税不是房价“杀手锏” 三五年内难出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4月09日20:30

  搜狐财经报道 近日,坊间流传“重庆拟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上海拟开征房屋保有税”的消息,一时间关于物业税即将开征的传言此起彼伏。目前,物业税是否具备开征的条件?开征物业税能否对迅速飙升的房价形成有效的打压?对此,搜狐财经对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进行了采访。

  物业税开征传闻缺乏官方依据

  截至目前,有关重庆拟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一事并没有官方的正式声明。重庆市地税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该事并不清楚。追根溯源,此说法起源于3月24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一次讲话。但是,黄奇帆只是想表达,政府抑制高房价可以有很多方法,比如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上海酝酿开征房屋保有税的说法也缺少有力的官方依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8日晚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段回应:“关于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的问题,早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就明确提出了。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不难看出,上海房管局并没有制定税收政策的权利,对此开征房屋保有税的说法既没有承认,亦没有否认。

  房地产税费改革课题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9日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缺少正规渠道的说法,始终是媒体在以讹传讹。无论是重庆的特别消费税,还是上海的房屋保有税,看起来都像是假新闻。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杰长也表示:“开征税收的权利在中央不在地方,地方只有开征某一领域费的权利,没有开征税的权利,由地方出台税种可能性不大。”

  “今年两会期间并没有关于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出来,两会过后的一段时间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都出现了暴涨。这就给物业税出台的传闻提供了传播的土壤。”夏杰长如是分析。

  房价涨势凶猛,政府将出“杀手锏”

  但是很多主流媒体都将两个传闻视为国家开征物业税的前奏,媒体圈在私下里交流也称是国家先放出消息看看社会舆论的反应。

  世联房地产评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陈江波表示,有关开征物业税的消息在地产圈内也传了很久,真假难辨。但是,经过多年的空转试点,目前可以说征收物业税的经验已经具备,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推出。

  “近两年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是房价上涨势头仍十分猛烈,国家已经开始在陆续使用杀手锏了,比如完善资本市场,吸引民间资金从房市流向股市,比如金融信贷政策的收紧等。国家首选肯定是金融政策,其次是税收政策,但要解决高房价问题,根本上还是要从制度设计上来想办法。比如解决土地财政的问题,解决GDP过度依赖房地产的问题等等。”陈江波分析说。

  缺少投资渠道,投资集中涌入房市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乐渝也表示,房价涨势凶猛根本原因还在于流动性过剩,“钱太多了,总要寻找出口,而中国缺少投资渠道,使得大量的民间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势必推高房价。”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在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今年有了很大的进展。“证监会已经加快了新股发行的节奏,中小板、股指期货已经正式开通,政府做大证券市场的目的已经非常明显,而资本市场的完善将大大的拓宽民间资金的投资渠道,这或许能降低房市火爆的投资热情。”杨乐渝说。

  至于目前的炒的沸沸扬扬的房产消费税、房屋保有税和物业税究竟对抑制高房价能产生多大效果,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也抱以较大的怀疑。

  政策应扭转不合理的投资取向

  杨乐渝分析说,上海增收房屋保有税,是想增加投机多套房屋的持有成本,来抑制炒房。拥有房屋套数越多,则持有成本越高。杨乐渝表示:“乐见其成,但也有些许的担忧。”

  他解释说:“很多炒房人,包括很多保障性住房的实际掌握者并不是普通工薪阶层,而是官员权贵,很多地方的经济适用房也是为地方官员设计的。如果上海要针对住宅房屋征收,搞清房屋的产权归属将是一个颇具难度的工作。如果上海能够完成这个统计,那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是,上海的房屋保有税将只向商业地产征收。对此,杨乐渝表示要坚决反对。他分析说:“商业地产按揭已经很高了,很多投机也因此流向住房,商业地产原本就缺少资金进入,如果上海的房屋保有税只针对商业地产,势必使得投机更多的流量住房市场。这将违背控制房价的初衷。国家应该通过政策把投资取向扭转过来。”

  而对于重庆的房地产消费税,在陈江波看来,这有点类似印花税,只是增加了房屋的交易成本,房价预期一路看涨的情况下,即使交易成本有所提高,还是无法阻止人们投资房市的行为。“人们会算一笔账,如果房价上涨能弥补交易成本的增加,那为什么不买呢。”陈江波说。此外,他也表示,国家出台物业税也会算一笔账,那就是,物业税打掉的房地产对GDP的贡献是否会影响到中国今年保8的目标。

  物业税未必能打压房价,三五年内难出台

  而对于物业税控制房价的效果,夏杰长认为,应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他说:“物业税不一定控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反而可能会带来不小的负面作用。”

  “物业税有可能让中产阶层的生活背负沉重的成本,未来他们不仅仅可能变成房奴,还有可能变成税奴。”杨乐渝如是认为。

  不过,更多的人还是认为,短期内物业税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夏杰长看来,物业税三五年内都不大可能出台,因为物业税征收极其复杂。按照十六届三种全会完善社会体制改革决议中的内容,物业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制,本质上是税收的转移,所以开征物业税,势必会对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进行一个合并和调整。

  此外,物业税一定是有差别的征收,主要应该针对有超大面积高档住宅的富有人群征收,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应该考虑免征。物业税也将是一个征收成本很高的税种。在这些制度问题和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国家是不会冒然推出物业税的。

  解决高房价问题要打组合拳

  高房价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对此,除了完善资本市场,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以及利用金融政策调节外。很多人也提到要从更广阔的视角加以解决。

  夏杰长建议,控制高房价,要出组合拳,从供给和需求两端着手。他说:“要增加供给,比如放开小产权房,这样就有大量的地价房子入市。再比如,政府能不能考虑让利于民,在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方面,能不能考虑‘价低者得’,就是在保证房屋一定品质的情况下,谁在投标的时候承诺商品房开发价格卖的最低就把地给谁。”

  “如今,人们对于房子的议论已经到了尽人议之的地步,对于房价问题,无论是看涨的人还是看跌的人,在想拥有房子这个问题上都是相同的。人们谈论房价问题的火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2007年人们谈论股市的程度,这是很可怕的。”杨乐渝在做出如上感叹的同时呼吁,如今房价泡沫已经很明显,国家要用政策适当释放风险,避免将来泡沫破灭带来的严重后果。(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