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刘二飞:中国的债券市场秩序尚待完善 落后股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9日21:43

  4月9日晚,博鳌亚洲论坛的资本论坛正式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嘉宾演讲: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区总裁刘二飞:这个题目太大了,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属于发展初期,有点像童工似的,年龄不是很大就开始干活,得一边学习、一边发展,还得一边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所以不成熟的市场自然波动性比较强,投资者有的时候也不够成熟,炒股心态比较强,因为市场很多功能是缺位的,很多监管部门除了行使一般监管的职能之外还要行使其他的职能,整个市场没有那么成熟。但是我想,中国的股市在同等时间内,回顾一下美国、英国、欧洲、台湾、日本的市场,同等时间之内发展时间最快的实际上也有很多不够成熟。

    我国的证券市场正不断完善

  我留意中国市场不断地成熟和完善,印象最深的,美国这场经济危机最危险的时候,我记得美国证监会叫停了做空机制,正在这个时候证监会推出了融资融券,我当时还没明白融资融券是什么东西,后来明白了融资融券就是买空卖空,这个时候我们国家有这个魄力,能够在人家叫停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我们启动做空机制,说明做空机制有很多东西。最近股指期货也出现了,这也有很多的风险,证明我们国家的证券市场在不断完善。

    我国的债权市市场落后于股市

  我看到我们国家的股市相对于年龄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但我们国家的债券市场相对于股市是滞后的,而且滞后很多。我们的股市就是一个监管者,我们的债市不知道谁监管,人民银行、证监会、发改委、银监会对债券市场都有说法,整个监管不够协调、不够集中。同时,一个企业要发债不知道找谁批,批的程序相对,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机制也没有完成。四个部门之间万一出现协调上有问题,怎么解决的机制也不明确。我觉得债券市场的发展,从间接融资推动到直接融资是非常必要的。

  有了债券市场,你看看美国和英国走过的渠道,大的企业信誉好了,就从银行毕业的,毕业以后就到债券市场上直接融资了,逼着银行不断改善服务,使好企业不要毕业,间接融资市场和直接融资市场的相互竞争、相互促进会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更进一步的发展,也完善了中国整个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互动,这个题目太大,因为时间有限就简单说这么几句。

     现在全中国都在炒房

     秦朔:最近格林斯潘写了一篇论文“我们无法知道什么是泡沫,只有在泡沫破灭以后学习一些东西,尝试修复一些东西”,您从多年的从业经验里面怎么看待泡沫的问题?   

     刘二飞:我没有看格林斯潘这本书,其实泡沫的存在大家都是知道的。   记得华盛顿有一餐晚饭,所有华尔街的大佬都在,说市场有泡沫,借钱不需要任何约束条件,利息又很低,这不是完全的泡沫吗?但大家没有办法捅破泡沫,大家都无能为力。   

     前几年A股出现泡沫的时候都很明白,我的司机问:“每年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我说:“做好了20%、30%。”他说:“这算什么?我一个月就赚20%、30%,旁边卖菜的师傅比我卖的多。”   香港什么时候有泡沫,所有的出租车司机不用问,他告诉你买什么股票,这就是泡沫。   

    现在全中国都要炒楼,大学毕业生说我现在要买楼,卖楼可以抵我三个月、四个月的工资,那还工作干嘛?我有一个好朋友跟我说,他的弟弟想把房子卖掉,全部进入股市,现在又想把股票卖掉,进入房市。   东京房地产泡沫也是如此,当时把东京的房价全部拿去买美国,可以把美国全部买过来。还有台湾的泡沫,股市到了一万多点,现在到八千多点,已经过了二十年以后,还在这个周期徘徊。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在纽约非常好了,把工作辞了,去加州做生意,我说钱从哪里来的?他说从台湾来的,但过了几个月又全部回来了,他说台湾股票掉了我也没钱了。

    中国政府治理危机的效率最高

    提问:格林斯潘说:“我不是没有看到泡沫,是不是管泡沫,捅泡沫?”如果股市涨了一倍,明知道有泡沫,台湾、香港该不该管?六千点谁都知道是泡沫,但中央该不该管?大家知道中国房市是泡沫,但政府该不该管,管到什么程度?我希望听听各位的看法。   

    刘二飞:这个像是格林斯潘说的,因为他自己在2000年的看市场股市涨得很高的时候,他说了过分地乐观、非理性繁荣,他自己讲过,也意识到泡沫的出现,但是他认为市场有调节机制,靠着市场自我调节,泡沫就会自消自灭。但2009年的时候,他说过高地估计了市场调节能力。中国是政府主导,房市有泡沫了,贷款改进缩小。  

    提问:您认为中国模式比美国模式好,政府可以干预。如何知道中国政府是对还是错?   

     刘二飞:对中国政府有信心,目前就是现实,现在我们刺激计划多有效,美国刺激马上可以动铁锹了,还得批准。奥巴马上台说要做智能电网,要用160多个立法要改变,这也做不了。   

   中国说企业贷款,政府说你要贷,管你怎么样贷下去,自然项目起来了。政府主导就是效率高。 看中国救银行的时候,把不良资产全部剥离,把资金注进去,干干净净解决问题,从哪里学来的?美国。为什么美国不这么做,因为体制不完全,亨利·保尔森下午又说,我的权利不够。美国的决策思维方式很简单,有很多经济学家给他指导,但他的决策机制来回地互相约束,使他的效果极低,这就是原因,在治理危机过程中,我觉得中国政府的效率是最高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