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相关评论

铁矿石贸易商不存在囤积居奇现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0日01:39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在青岛举行的“2010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说,贸易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保障了钢厂的生产安全,铁矿石超量进口现象并不存在,贸易企业囤积居奇现象也不存在。

  据介绍,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50%以上,而进口市场仍然集中 在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等地。从2009年的铁矿石贸易看,长协矿供应量占比较上一年有明显下降。从现货价格来看,2009年4月份后,我国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震荡上扬。

  对于铁矿石进口高速增长的原因,徐旭分析认为,一是2009年我国粗钢产能扩张拉动矿石需求量增长,二是进口量扩张带动了铁矿石和运费价格上涨。

  他分析认为,2010年我国铁矿石供应基本平衡,但由于长协矿谈判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近期进口现货铁矿石价格仍有上涨压力。

  为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徐旭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海外资源布局,积极寻找海外铁矿石资源;积极维持长协谈判机制的稳定;扩大长协谈判代表范围;加速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推广使用铁矿石进口标准合同;建立代理企业与被代理企业不良诚信记录表制度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