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美国前财长斯诺:汇率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0日01:39




  美国前财长约翰·斯诺昨日在“2010沃特金融峰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应由中国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实施何种汇率政策。曾经担任美国财长的他,非常反感“拍着桌子”指责另一国汇率问题。

  斯诺说如果美国真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美国是个错误的决定,现在美国推迟决定,显然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显示了美国政府的战略考虑。

  当然他也指出,选择更有弹性的汇率政策,可能也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他说,中国现在也不可能一味地依赖美国市场,中国生产的东西也不能一味地以美国作为目标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不断地说要扩大内需。他表示,相信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中国市场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国内消费也会上升。

  谈到美国经济的未来,他说美国一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经济再次探底,另一方面也要继续纠正金融市场出现的问题:风险估计不足、风险定价偏低、资产价格上升、债务占GDP比重过大。他认为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因此必须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尽管对金融机构来说,风险定价低在经济好的年份可以产生可观的利润,但是这种好景不可能持久,市场必须要有监管。他认为,美国要从立法上下手,来监管不按游戏规则行事的人,避免美国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

  不过他提醒说,美国经济目前也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现在美国人的消费大大降低了,储蓄也在上升,这也是因为美国政府为经济注入了资金。但是政府注入不可能一直持续,因此美国人要切实考虑怎样生产出全世界所需要的东西,增加出口量,降低负债,也就是说美国现在要渐渐地去杠杆化。如果可以做得好,他认为美国20年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而现在全球经济的引擎,将由中国、印度、巴西来担当。

  尽管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会放缓,但他认为美国仍是世界上相当重要的经济力量。只不过随着中国、印度的发展速度加快,美国占全球GDP的比重应该会萎缩,但这并不会影响美国的利益,相反中国的繁荣还能进一步推动美国的发展。他认为中美两国之间不应该有太多对立的局面,而是应该有更好的交流与合作,两国的共同繁荣与发展能够为全球的经济稳定和繁荣带来保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