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习近平博鳌晤保尔森深入阐述汇率问题原则立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0日03:06
  早报讯中美之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沟通”,仍在继续。

  据报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9日在海南省博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新当选论坛理事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是次会面,习近平“深入阐述了中方在中美经贸关系、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过,上述报道没有对此展开进一步的叙述。

  而此前一天,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刚在北京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昨日的最新消息显示,双方确实谈到了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昨日报道,盖特纳8日是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区与王岐山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随后启程飞往美国。当天会后,中美曾发布过措辞几乎相同的简短声明,且对人民币汇率只字未提。但一位美国官员昨日透露说,双方讨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

  这名官员还称,会谈具有“建设性”,并增强了美国的信心,认为中国将对其汇率采取行动,尽管中国方面并未作出新的承诺。该官员说,鉴于中国领导人非常担心被认为在汇率问题上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因此美国官员们不必期待北京方面向华盛顿作出明确承诺。

  《华尔街日报》随即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做出了和此前一天美国《纽约时报》几乎相同的判断:中国政府接近于作出决定,结束让人民币实际上盯住美元的政策。

  由于全球经济危机不断恶化,中国在2008年7月采取了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以帮助应对危机。

  近几个月来,中美之间对这个问题的争论一度白热化——直到上周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报告。

  而前述美国官员还说,除了汇率问题这个重心,盖特纳8日也向王岐山提出了其他问题,包括部分在华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担心他们面临中国政府的歧视性政策等。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之间的“坚冰”正在融化。

  就人民币走向而言,代表央行引导意图的人民币中间价昨日较前一日持平,更能反映人民币升值幅度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昨日也走势平稳。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