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谢平或将出任中投副首席投资官 主管海外直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4月10日09:50

  4月10日,本报获悉,卸任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总经理一职后,谢平将接棒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副首席投资官一职。协助中投总经理高西庆管理海外投资业务,主抓海外直投项目,负责专项投资部。

  中投的专项投资部,其职能定位是负责单笔投资规

模较大、集中度较高且计划持有较长时间的机会型主动投资,参与相关投资的运作与管理。

  汇金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此番谢平去职汇金,是中组部深思熟虑下正常的人事调整与职位轮动,而且目前中央汇金公司的运作态势良好。他还评价说,“谢平个人职场生涯颇为顺利”。

  4月6日,谢平还出席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 (联办)举办的“2010年联办春季恳谈会”,高西庆亦同时与会。

  “坊间关于谢平被免职的诸多版本太过离谱。”这位来自汇金的人士说。而另一位汇金外派董事,也向本报证实,这只是中组部正常的人事调整。

  早在半个月前,本报就获悉,谢平将从汇金离职,但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而此次变动,直至4月9日,他与前来接任的原交通银行副行长彭纯在会上完成交接工作,谢平从汇金公司总经理职位上离任才最终对外确认。

  据消息人士透露,卸任汇金总经理,专攻中投的海外直投对于谢平来说更为适合,更利于谢平发挥自身金融投资优势。原本谢平就是中投公司的副总经理,但分管汇金公司,因为中投与汇金公司有着严格的防火墙,所以,投资经验丰富的谢平并不真正参与中投的任何投资项目。

  1955年出生的谢平,是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非银行金融机构司司长、湖南?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ぁ⒀芯烤志殖ぁ⒔鹑谖榷ň志殖ぃ暌蚬と煞萦邢薰径鲁ぃ憬鸸咀芫怼?/P>

  而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的学历背景是法律,法学博士。历任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兼发行部主任,中银国际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纵观中投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学历背景,会发现谢平的金融背景最深。”消息人士说,“这也正好顺应了目前中投的现实需求。”

  一位熟悉谢平的人士说,祖籍浙江温州的谢平生性直爽,待人诚恳,尤其是对待普通员工,丝毫没有官架子,但谢平的直言也确实令其 “吃亏”不少,得罪了一些人。不过,谢平似乎对此并不在意,上述熟悉人士说,包括此次的正常人事调整,被舆论误读。

  “对于新岗位,谢平颇为兴奋,这样正好可以发挥他的特长了。”上述人士说。

  实际上,“汇金并不像业界所想像的那样耀目,在中投,汇金就像一个部门而已,现在这个部门的运作机制已趋成熟,按部就班维系目前经营模式即可。”上述消息人士称。

  某种意义上,这也说明目前谢平可以从汇金抽身,到中投负责海外直接投资业务。该人士还透露,早在中投公司成立之际,有关部门就有想法让谢平去负责中投的相关海外投资领域,“只不过,6年前的汇金公司各种运作模式与管理机制尚不完善,而谢平是当时汇金总经理的最佳人选。”他说。

  据悉,选在此时进行人事调整个中也有原委。在中投公司管理部门——8位执行委员会成员中,排序第五号的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投资官杨庆蔚已到退休年龄,按照中组部的相关人事安排,排序第6号的副总经理谢平则接过杨庆蔚副首席投资官一职。

  此前杨庆蔚负责的就是海外直投领域,即专项投资部。杨庆蔚此前是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

  “现在对中投而言,海外直投已成重中之重。”上述消息人士说,“也因此,中投既需要熟悉国外金融市场也需要能够协调国内各部委关系的人才,如涉及到资源、能源类的直投项目则需要国内相关部委的配合。”

  与此说法相对应的是,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亦将前往中投任职副总经理,其职责是“副首席运营官”将协助中投“首席运营官”张弘力管理IT与业务运营。

  截止发稿,中投与汇金方面尚未就此发布任何公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