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吴敬琏:中国经济面临泡沫和通胀双重危险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0日10:1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过于迷信投资、消费、净出口这“三驾马车”,将使国民经济面临着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危险,必须把注意力和工作重点转向长期增长存在的问题,即转向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提高效率等方面。

  吴敬琏认为,中国经济分析存在的问题,就是用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的态势来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这意味着不管用什么样的办法,只要能够使总需求增加,就能维持GDP增长稳定上升的趋势。

  吴敬琏表示,单纯依靠向国民经济注入流动性的短期政策来保证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采用增加海量投资和贷款的办法来增加需求,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使用的。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的流通量都增长了30%左右。根据过去的经验,货币流通量的年增长率超过20%,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出现资产价格飙升或通货膨胀效应。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M1的增长速度一直低于M2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货币流通速度正在减慢,但是两者之间的关系在2009年9月出现了逆转。到11月,二者的差距已经扩大到4个百分点以上。到11月末,M2只增长了29.7%,M1却增长了34.6%,这意味着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形成,货币流通正在加速,国民经济面临着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危险。“中国必须赶快把注意力和工作努力转向长期增长存在的问题,即转向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提高效率等方面。”吴敬琏称。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