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借世博契机 上海推低碳城市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0日10:31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陆文军)园区道路的路基是由建筑渣土处理而成,世博轴的空调系统居然不用电,“沪上·生态家”城市案例是用旧城改造拆迁下来的砖头砌成……上海世博园是名副其实的“低碳世博园”,借世博会契机,上海正在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在气候环境变化、能源日益紧缺的大背景下,全球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低碳发展的未来。上海世博会集中展示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绿色节能、低碳减排,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运营的主旋律。

  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园区在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贯彻“低碳”理念,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而且,上海世博会专设城市最佳实践区,汇聚展示全球先进的城市低碳发展理念及实践案例。

  在上海世博园区,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新理念随处可见。世博园区的道路平整耐用,但人们行走时也许不会想到,筑成这些平整道路的路基材料是“垃圾”。借助技术手段处理后,建筑垃圾渣土应用于园区市政道路工程,不仅提高路基承载能力,而且“变废为宝”,创建循环发展模式。

  世博轴是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和游客最密集场所,但这个大型建筑的空调系统,居然不用电。而是利用黄浦江天然水源和地源提供全部空调能源,不使用冷却塔、锅炉房、电、气、油等传统空调手段,不但可减少污染,降低能耗,而且还降低了总体造价。

  而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展示的案例中,倡导低碳城市建设的案例更为精彩。如上海展示的案例“沪上·生态家”,用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下的旧石库门砖头砌成,集生态智能技术于一身,运用最自然、最低碳的方式,巧妙解决通风、保温、照明等一系列问题,打造出上海人“未来的家”。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说,城市建设、工程施工以往是耗能大户,在这个领域能耗、排放、污染等方面的挑战很大,但可挖的潜力也很大。上海要借举办世博会的契机,率先转变发展方式,首先从设计标准和建设规范入手,在城市建设领域大力发展、推广低碳科技和绿色理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