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发言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0:41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做主旨发言。首先,我要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理事长拉莫斯先生邀请我参与此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要对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政府的热情欢迎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推动亚洲的各个国家和企业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为全球应对本地区的重要挑战共同解决办法作出的努力。我同意拉莫斯理事长刚才所谈到的,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全球经济中的回暖迹象,这主要是因为各国政府尤其是中国以及本地区其他国家所采取的坚决的、有力的和联合的行动,我们的市场已经看到了一些恢复的迹象,但是这一恢复却是很慢和脆弱的。

  与此同时,很多国家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包括本国经济结构的挑战,我相信我们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一个教训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有鉴于此,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及时的和重要的,能够把我们的声音和我们的理念聚集到一起,建立一个强劲的,健康的和适应性强的亚洲,以确保可期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世界各国和商界领袖都意识到有必要通过行动来实现经济的增长。在亚洲,韩国和中国将他们经济刺激政策的相当一部分投入绿色经济领域,这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但是对于很多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来说,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从一个资源粗放型的经济体发展成为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经济体,对这些国家来说越来越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采取相应的措施,因为他们面临着一系列发展方面的挑战。他们要解决贫困、失业、健康、教育、住房等一系列问题,这都需要资源,同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创新、技术现在不但可以在发达国家中运用,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可以运用。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多样性的,所以我把我们政府的政策定位为发展为了人民,人民推动发展。把我们的经济从一个棕色的经济发展成为一个绿色的经济,我们要对于发展矿业、铁路和建筑业进行更多绿色的投资,采取更多的环境友好型的技术。但是要在蒙古逐渐的摆脱对煤和石油的依赖还需要很多年,甚至几十年,这对于我们的发展来说是一个两难的境地,我相信气候变化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欢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努力,中国是第一个制定并实施应对计划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在最近几年确定了其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这些情况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蒙古是生态方面相当脆弱的国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有效的可持续的开发自然资源是一个挑战,我们还面临一系列别的挑战,包括不恰当的放牧方式以及农业生产方式,这对于我们的土地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国家面临长期的旱灾,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在戈壁沙漠的旱灾,使得蒙古的许多地区面临水资源的匮乏,迫使很多游牧民族迁移到别的区域。

  我们国土90%的地方都面临荒漠化和土质退化的挑战。今天荒漠化正以非常惊人的速度逼近着我们的首都。蒙古的经济主要是建立在农业和矿业基础上的,我们现在正在开发国内一个非常大的黄金和铜矿,同时也很快即将开发一些别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的矿产资源,目前我们的矿业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30%和出口量的80%。相当一段长时间内,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会依靠自然资源,同时我们必须要确保这种发展的方式对于环境和自然影响会降低到最低限度。

  最后我想引用这样一句名言,我们的地球不是从我们的祖辈那里继承过来的,而是从我们的子孙后代那里借来的,所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一片土地和更安全的一个环境。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