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订单越多赔得越多 PPI上行政策紧缩不可避免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10日11:13

  工厂一派红火景象的背后却是企业赔本赚吆喝的尴尬。

  “目前是工厂的生产旺季,今年比去年来说订单有所回升,但是细算下来,反而赔钱。”东莞市虎门镇博头工业区智新制衣厂老板刘志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他的苦衷。

  订单回升,最终却是赔本赚吆

喝,背后主要的原因则是原材料价格和劳动成本的上升。

  刘志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皮革、纺织面料、陶土、化纤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这些因素导致本来就微薄的利润大大下降,3月份工厂做了一批订单,但由于成本的上涨,却亏了十几万。

  另一位老板王智的担心则更具有典型性,作为一家专门为其他企业生产节能灯毛管、螺旋毛管的配套企业,铜铝等工业原材料的上涨直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王智告诉记者,这一原因将导致2010年企业毛利下降2到4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上涨、利润下滑的同时,还有无法回避的通胀预期。虽然不少机构普遍预计3月份CPI会出现小幅回落,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反映出的PPI上行压力却令通胀预期很难削弱。

  PPI上行加剧通胀预期

  王智十分担心通胀,但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却显示通胀压力的逼近。虽然因为季节因素3月份食品价格下降,CPI会出现小幅回落几乎是各方的共识。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份CPI环比可能在负0.7%左右,CPI同比增幅为2.3%左右。中信证券则预计3月份CPI同比上升2.6%,环比下降0.4%。

  得出3月份CPI小幅回落,而另一个重要的物价指数PPI则指向通胀。3月份PPI将继续上行,近期升速加大的可能性很大。瑞银、中金、摩根士丹利等十大机构预测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涨幅区间为6.0%-7.2%。

  4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则更为明确地指向PPI的加速上涨。多家机构对PMI分析中均出现了类似“购进价格指数回升明显,PPI上涨压力仍旧较大”的表述。

  从3月份PMI分项指数来看,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反弹,3月指数高达65.1%,升幅高达4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均高于60%,尤其以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70%。

  由此,3月份PPI上涨压力巨大。东莞证券则上调3月初对PPI同比上涨6.5%的预测值至6.7%,并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及CPI指数对PPI 的滞后影响,4月份PPI将攀升至7%。

  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东莞的企业甚至改变生产经营策略,倾向于短期订单,来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造成的亏损,如果企业一下揽一年的订单,就可能造成订单越多亏损越大。

  面对满满的订单,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做好了亏损的准备,因为已经没有利润空间了。

  紧缩政策管理通胀预期

  PPI加速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尽管3月CPI有所回落,但是第二季度通胀压力明显上升,因此政策调整过程不会改变。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存款准备金将可能继续调整。其次,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将加强。第三,加息的窗口完全打开。第四,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3%-5%左右。

  但是,货币政策如此操作无疑意味着适度宽松政策完全退出,而“退出货币政策前提是确保经济增长不会因此而停滞”,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鹏说。

  事实上,去年1年期央票重启、今年初准备金率上调及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已暗示央行正有步骤地使货币政策从“过度”宽松向“适度”宽松转移。而8日央行自2008年6月26日以来再度启动3年期央票发行,则进一步显示出这种迹象。与央行此前发行的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相比,3年期央票能够深度锁定流动性,体现了政策趋紧的趋势。

  央行在一季度数据发布之前重启3年期央票,被认为与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有关,其中GDP增速高于预期和通胀压力则可能是重要因素。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说,重启3年期央票是央行针对价格环比变动微调流动性的正常需要。

  不过,对于重启3年期央票在业界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种解释认为这意味着现阶段货币政策工具主要以数量型为主,暂不会启动加息这一价格型工具。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央行已经开始深度锁定流动性,同时也表明央行更关注管理通胀预期,而目前已经处于负利率,加息可能性很大。

  董先安认为,接下来很可能伴随加息政策,“央行4月中旬按部就班上调准备金率概率较高,不排除直接小幅加息的可能。”诸建芳则认为,二季度加息窗口完全打开,随时具备加息的条件。

  无论如何,PPI上涨压力加大背景下,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无疑继续加大,无论是选择价格型工具还是数量型工具,紧缩已经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