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李润雨:环境危机为企业带来了绿色转型新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2:11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举行了并行论坛,主题为“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李润雨()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李润雨(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李润雨:我们认为在未来要关注能源的节能增效,不仅帮助环境改善,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我们认为要实现对现有产业绿色转变,这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趋势,对我们所有经济来讲都非常重要。所谓的绿色转型这种新的认知范式已经得到世界范围广泛接受,中国和韩国也毫不例外。最近在3月份中国召开的全国人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声明并表示必须改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他也说中国将努力发展低碳经济。世界可持续发展企业理事会也宣布今天中国确实已经成为绿色转型当中的领袖。在2009年的时候绿色能源已经进入到中国能源结构当中,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它会替代制革电力发电的8%,2020年得以实现。现在只有4%。中国2009年对能源的投资是最多的。

  世界范围内这个行业的投资中国占了21%,韩国政府也是在这个方面非常积极,2002年8月李明博总统就宣布韩国要实现绿色低碳经济,进而实现在这方面领导地位。我们因此就制定了我们全国绿色发展的五年计划,列出一些主要指标,韩国政府将GDP的2%投资到绿色产业,这个是到2013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减少30%,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也预期会达到整个能源结构的11.5%。现在只有2.7%。我们这个目标大概2030年实现。我们战略增长引擎包括太阳能、燃料电池、智能电网、碳捕获和存储等等,我们已经进行了明确计划制定。从今年我们将实施我们新的绿色增长的法案,也就是说我们在制度上对这些计划进行了保证。

  对企业来讲这意味着什么呢?气候变化以及其他环境危机既带来了危险也带来了机遇。三星电子决心要积极地创造机会,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绿色转型,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下一代新的增长引擎所在。我们宣布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五年计划,我们是09年宣布了这个计划,到2013年实现。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减排目标,这个计划会把我们整个产品线转变为环保的产品线,比如LED电视、手机以及我们的芯片等等产品都会转向环保的产品,而且我们也是将在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智能电网方面进行产品开发以及研发工作。

  绿色转型以及低碳的绿色增长已经被确定一个新的转变,它也会成为我们新的市场竞争力的来源。我们要把原来的依靠化学能源的消耗为主的模式改变过来,我们认为亚洲的经济必须是要在碳之后的这个时代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发挥重要的作用。让我们亚洲国家一起努力来改变亚洲的经济。

    芮成钢:说得非常精彩,刚才说的20亿美元大部分都是借的,怎么还钱一定要想清楚。李先生,中国的企业、亚洲的企业怎样样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当他们收购了西方企业之后。

    李润雨:三星的成功和全球化是分不开的。全球化过程中除了市场营销、制造之外,研发和人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还是其他地区的投资,我们不光重视制造业本身和市场营销本身,我们也非常重视研发和人力资源开发,我们在中国有研发中心,我们也招聘中国本地的人才。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成立第二个三星,就是不是完全一家外资企业,我们希望在中国招聘人才形成中国的三星。这个我们认为本地化和全球化是分不开的,这个可能是三星经验之一,这个也是我们解决文化冲突、文化融合的一个解决方案之一。我们在开发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且也投入了很多人力形成三星自己的文化,不同国家的三星有不同的文化,这个我们是非常重视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