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周小川称央行首要责任是稳定币值 防止出现通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2:49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主题为“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的分论坛上,嘉宾对新的全球治理架构问题展开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现场提问:我想请教一下周小川行长,中国未来通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这样的国际发展组织促进中国与亚洲自身的数千万贫困人口的发展当中有什么样的设想?

  周小川:我觉得发展的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但是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也就是说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所以用一种非直接的方式来促进发展,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

  第二个央行的角色,就是我们在中国也负责,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机构的稳定,我想这也是非直接的角色。金融市场的活动把储蓄变成生产和工作以及服务所需要的资金,这是主要的渠道之一。

  第三个重要的作用,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一旦这个市场出现问题,就会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的作用不是那么直接,但是我想这是央行应该扮演的角色。

  英国《金融时报》:我想谈谈全球经济失衡的纠正,周行长是不是要实现人民币的升值,如果要这样做的话,什么样的调整幅度是合理的,什么时候会做这样的调整?想问一下罗伯特·霍尔迈茨,你们对于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的期待是什么?

  周小川:对不起,这并不是一个讨论汇率的场所,今天的主题是G20,是较强有利的可持续的增长,这是我们讨论的话题,在这样的框架当中与G20有关的有几个重要的政策上的关切和实现平衡的增长。比方说结构性的政策、改革以及各方面能够带来结构性变化的激励机制,带来一个更加平衡的增长格局。还有一些问题,要解决的是社会保障、社会福利、贫困差距,还有一些国家需要降低储蓄率,另外一些国家需要提高储蓄率,这是我们在实现全球经济平衡方面的重要政策问题。所以对于今天会议的主题,因为谈的是G20,所以我还是想重申一下,G20公报当中谈到的,匹兹堡公报当中谈到的发展框架。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我非常赞同周行长的观点,不适合在这里谈,因为将来中美两国会有很多专门的对话,以及和中国等其他国家之间有谈话谈到经济问题,并不是在这个场所当中谈到你提出的问题。

  路透社:本次会议谈的是G20,肯定是与货币有关的。我想问一个问题,中国的人民币能否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否有“亚元”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法兰西银行副行长皮埃尔·兰度:周行长也许有观点,我想这个问题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站在货币角度来说世界变得多级,这个过程我们需要高度的关注。我想这涉及到各国之间相互依赖的问题,也就是说无论在国内、国外,用更高效来配置我们的货币资源,比如说海外投资的重要性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世界、亚洲的货币机制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肯定会出现与现在的机制不一样的机制,而且也希望更多地国家参加这样的过程,为世界经济创新做出贡献,这是需要一个缓慢的变化过程。我相信这将成为G20峰会的重点,也是法国总统的一个议题,需要我们之间进行紧密合作和讨论。

  周小川:我想G20在危机的时候主要是关注短期的行为和解决方案,以此应对危机。用短期的方式解决金融体制的改革,但是我也意识到,二十国的领导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很多年国际货币基金会是研究这个问题的地方,最近根据我的了解,他们就这个问题做了一些调查、研究,我们也会在适当场合参加,表达我们的意见,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也不可能短期会有一个结果出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