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哲:未来30%新的经济增长肯定来自发展中国家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3:01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上午举行了主题为:“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芮成钢:最近一篇文章谈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由政府所指导,是自上而下,也就是中国政府以效率闻名,我们可以一夜之间可以把事情办成,但是在印度正好相反。新闻周刊写到印度政府就是在睡大觉,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经济会增长,也就是说如果印度政府不睡觉的话,印度经济就没法发展了。这确实显示出印度是自下而上发展模式,是靠企业家智慧和努力才推动了发展,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N. Chandra(陈哲):我非常高兴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首先讲几句。我们现在所处时代非常有意思,我们现在在探讨一个增长模式的问题。如果我们大家看一下未来几年增量的增长到底来自何方,可以说30%增长肯定来自发展中国家。大量的主要是靠中国、印度的增长。如果我们分解一下各个行业的话,也会看到绿色产业的重要。印度和中国是因特网、手机方面用户增长方面超过了美国,可以说在未来十年当中印度和中国都是重要的增长引擎,而且印度和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新的增长肯定来自发展中国家。

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N. Chandra(陈哲)(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N. Chandra(陈哲)(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可是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服务行业有一些创新。发展中国家大家常说这个方面是很难赚钱的。美国用户所创造的收入是要挣够多的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创新。我们每个人要重新思考如何开发产品以及服务,来抓住发展。如果用西方国家同样的产品、服务是不行的。我们有大量的农村银行,我们要把大量人口比如说五亿的人口包括进来的话,是需要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像美洲银行、花旗银行所用的IT解决方案,和我们自己新的技术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这些城市银行当中所用到的技术可能是更加低成本的技术。我们现在有机会可以来看一下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并不见得只是亚洲市场,包括有亚洲地区、包括有欧美市场,除此之外我们去看一下能不能通过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业务模式设计来,让我们做到绿色经济发展,降低排放。这样可以说是一个更加正确的方向。而且可以帮助我们做到可持续发展。

   再回到您刚才提出的问题。这不是印度模式对还是中国模式对的问题,我觉得这两个国家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产业、不同的瓶颈、不同的制度,印度在过去十年当中也一直在强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有更好的增长率,也希望至少未来10-20年有更好的增长甚至更长时间取得更大增长。印度政府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包括我们的监管机构,还有包括整个金融机构,尽管他们比较保守,但是还是起到很大作用。在我们自己这个行业当中,从政府政策当中也受益很多。政府没有干预。政府有一些不同的政策,包括对于一些行业有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因此去推动很多行业的发展。

   还有一点,我们非常重视教育,2.2亿儿童都是去私立学校。具体说到IT行业,我们每一年工程系学生有30万人,好像也比美国的数字要高。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因为政府是开放了教育行业,让私营行业也能够参与到教育产业当中,在过去十年出现了很多能够培养工程师和技术人才的学校,从而也使得IT行业得到更大发展,这又回到阿齐兹先生所讲人才培养一定是我们的关注点。我想在印度,政府其实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的话,政府也需要有更多的以政府为推动的对医疗保健、教育的投资项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