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升值大局已定 中美关系逐步趋缓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4月10日14:15

  步入千禧年大门,伴随着人们对新世纪美好未来的憧憬,海外媒体一篇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文章,挑起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的大规模争论,众多专家学者开始担心又一“经济黑马”或将横空出世。进入2010年,“辩论”仍在继续,随着3月11日奥巴马对外宣布要求人民币向“

以市场为基础”的机制过渡,并有意将中国划为“汇率操纵国”后,这件看似中国“家事”的汇率问题趋近白热化,由此带来中美双方争议骤然升温。

  峰回路转

  事情的发展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早在今年年初,美国政府计划在4月15日,公布一份针对美国贸易对象国经济及汇率政策情况的报告,随后,130名美国议员联名致信,要求政府指控中国对汇率的操纵行为。但在本月3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宣布推迟原有计划,意味着美国暂时搁置了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议案。

  美国态度的急转,使得双方争执瞬间缓和了下来。随后,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决策团成员纷纷抛出橄榄枝,希望以对话方式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

  未来三个月的时间里,美国计划召开包括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G20等一系列高端会谈。美国政府相信,通过这些会议加强与中国方面的沟通协商,才是有利于两国长远发展的最佳途径,此外,作为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Lawrence Henry ("Larry") Summers近日也表示,盖纳特财长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的决定是完全正确、明智的。

  升值与否?

  4月6日,中国国家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会见中,双方强调中美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同日,一支由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率领、前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团队抵达中国,开始友好访问。7日,该团队与知名中美关系专家就两国商业合作进行了商讨。同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财长盖纳特于当晚抵达北京,将与中国方面举行会谈。业内人士评价,进入4月以来美国方面频繁的访问活动,标志着中美关系趋近改善。

  近年来,美国国内包括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分析人士、商业大亨在内,有关人民币升值问题的激辨争论不休,纵观分析,从开始阶段的完全“强迫”人民币升值到后来转向“反对”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方面的立场变化着实让人“雾里看花”,摸不着头脑。面对如此,中国到底应该采取何种对策?

  专注于中美两国政经研究的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关系由以前的紧张气氛慢慢“降温”,为中国政府转变态度,允许人民币适度升值提供了可能。4月6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中称,2010年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但4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称,在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经济持续增长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将“被”大大提高。

  能量释放

  2005年开始,中国开始允许人民币缓慢升值,直至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国以危机为由“冷冻”了该政策,在此期间人民币累计升值近20%。见证了东方巨龙实现经济强劲复苏的全过程,诸多国外商界政界人士对人民币“被人为”低估的指责与日俱增。

  面对质问,能否让人民币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升值势头?是否会由此引发一系列风险等问题摆在了专家学者面前。在经过多方论证,业内经济学家分析,再次升值人民币汇率将吸引大量投机者的资金流入,而这些资金将从升值的人民币汇率中攫取巨额“零风险”利润,而这一点恰恰与中国汇改政策出发点—— “抑制资产泡沫、通货膨胀”背道而驰。

  另一方面,当政府选择一次性大幅度重估人民币汇率时,将对产业层面形成巨大冲击。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出口,而短期大幅升值人民币或打击国内有效的劳动力市场,使银行业面临亏损,进而引发社会动荡。

  后续

  老生常谈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从现在看,已不再是简单的经济范畴话题,它涉及了中美两国政治关系以及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何如平衡这个利益不等、矛盾共生的国际“争端”,更像是对中美两国政府博弈的考验。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研究院分析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