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李小加:中国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前所未有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10日14:17

  海外资本市场基本上反映了危机后的状况,而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实际上没有受到危机真正的冲击,决策者没有各种教条可以指导。

  9日晚,博鳌亚洲论坛举行资本市场专场,探讨“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问题。在会上,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真正进入到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在论坛上,各路精英就亚洲经济转型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的作用、资本市场发展的国际经验等方面,发表各自的看法。论坛由《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主持,出席的嘉宾有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富达国际总裁安东尼•博尔顿、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区总裁刘二飞、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

  以下是嘉宾们讨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时的对话实录。

  秦朔:我们的论坛越来越好玩了,我借着主持人的便利问一个问题,四位嘉宾回答一下就结束。博鳌我每年都来,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谈到危机,2009年谈刺激、谈信心,今年复苏以后总理的报告叫“复杂”,复苏以后越来越复杂,去年谈刺激很多,今年又在谈退出了,在这样的一个宏观背景之下,如果今年是复苏之后比较复杂的,在刺激过程中又在考虑退出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四位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

  薛琦:我前面讲过,说资本市场的波动是难免的,但是从政策的观点应它稳定,资本市场可以稳定的发展,会提供给稳定的复苏,有时候复苏太快也未必是好事。

  安东尼·博尔顿(富达国际总裁):我觉得退出机制方面有两个阶段,目前大家可能很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退出战略会开始,他们也担心利率是不是会上升,会扼杀牛市。在第一阶段大家会有这么一个恐惧,对实际的情况有一个恐惧感,市场还会上升,尽管有可能利率也会随之上升。大家就会很自满,会进一步出现市场的上升,最后在2011年可能会击破牛市。因此我觉得,最后有两个阶段。

  刘二飞(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区总裁):去年任务比较简单,一切为了“保八”,“保八”的副作用也保了股市,也刺激了楼市。今年的任务除了“保八”以后更复杂了,要抑制通货膨胀,防止资产泡沫,等到一出台防止资产泡沫,控制信贷的措施,股市、楼市都有反映,我觉得今年的资本市场波动会大一些,虽然各种政策的出台。

  李小加(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这个词老说,已经说烂了,但我觉得真正进入到了一个不确定的年代,因为以前所认定的经济学原理,整体大的框架思路,似乎都已经扔到窗户外面了,为什么这么大的危机,在世界最聪明的宏观经济管理者面前悄然过去以后酿成如何大祸,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做,唯一方法就是放水,大家都在刺激,这是大家想到的唯一一招。放水以后最有停水的一天,不知道怎么停水,怎么以后怎么办,我们赖以生存二十年以来的全球结构受到如此大的改变,如此大的冲击目前,今后大家都要失衡了,要重新结构调整,结构调整如何找?不是一两年可以记得住平衡在什么地方?二十年来新的平衡被打破了,中国到今天面临着汇率和人民币升值到风口浪尖,有时候是货币政策的问题,有时候是简单地政治工具和戏剧,这样的情况下,海外资本市场基本上反映了危机后的状况,而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实际上没有受到危机真正的冲击,我们又吃了一系列和危机有关的药以后,到底怎么反应?从现在起,中国的宏观决策者从来没有面对如此之大的不确定性,而又没有灵感妙药、理论、各种各样的教条可以指导,大家每天听到的观点都相差非常之大。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真正进入到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