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陈志武:人民币应该一次性升值5%-1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5:38

  搜狐财经4月10日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今日举行,在会议现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搜狐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没有实际影响,从调控通胀以及抑制房价泡沫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应一次性升值5%-10% 。

  陈志武表示,目前人们普遍担忧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出口带来打击,但这种说法是经不起实际推敲的,在人民币升值的20%几的期间,中国的出口还是在20%-30%的速度上升,所以这种担忧实际并没有发生。

  在谈及美国议员就人民币施压问题时,陈志武表示,从美国各个不同的州失业率的情况来看,失业率将近10%,的确存在很大的压力。但还有一点因素在于,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很多的政客为了选举,也为了为老百姓多说一些话,所以给中国以及其他的主要出口顺差国家施加一些压力。

  但陈志武同时认为,对中国来说,让人民币升值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人民币升值并非仅仅是美国和西欧国家无理的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而是中国本身也需要人民币升值。不管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对于中国现在高污染,高能耗的情况之下,让人民币继续保持很低的价位,将会更为加剧中国的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

搜狐财经专访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搜狐财经专访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对中国这样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来说,这种过多过长时间的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把所有的污染,也包括对人的身体健康的这些损耗,都集中在中国的话,从长远来说,对子孙后代都非常不利。

  同时,陈志武认为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会对中国国内的资产泡沫的这个趋势会有很多的缓解的作用,将会抵消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少热钱流入,抑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以及通胀压力。如果人民币维持现状,在强烈的升值预期下,大量热钱将继续流入中国,进入资产市场,反而会推高资产泡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