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各方评论

2010博鳌论坛热词:绿色、跨国、软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0日10:39
  绿色复苏:“越是在危机的情况下,越是我们增长方式转变的最好契机”

  跨国战略:“我这次到博鳌来,就是准备邀请一批中国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家到法国考察投资”

  亚洲软肋:“中国真正成为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体,可能还要很长的时间,但我们必须向这个方向走”
这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嘉宾(4月9日摄)。

  9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吸引了2000名嘉宾汇集博鳌小镇,企业家就达900多名。从跨国公司到知名民企,“火爆”参会的背后,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在复苏中寻求新机遇的渴望。

  绿色复苏、跨国战略、“亚洲软肋”……这些博鳌论坛上的热词,正是“后危机时代”中国乃至亚洲经济面临新调整的重点所在。正如即将卸任的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所言,亚洲经济复苏要有可持续性,“绿色”与“增长”和“民生”相结合是现实选择。

  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世界经济下滑0.8%、发达经济体下滑3.2%时,中国经济增长8.7%、印度经济增长5.6%——在这次论坛年会发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上,这组数据闪射出全球经济低迷中亚洲经济复苏的强劲光芒。

  然而,这并不能让人高枕无忧甚至沾沾自喜。放眼未来,这次年会把“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作为主题,组织了“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和“低碳能源”专题论坛,有其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越是在危机的情况下,越是我们增长方式转变的最好契机。”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说,绿色转型对正在崛起的亚洲经济大国——中国尤为重要。因为“绿色”短期是成本,长期是优势。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论是美国造、日本造还是中国造,“谁最绿”“谁最优”,就能引导未来的发展。

  中国经济今年前两月虽然工业增速强劲,但重工业增速大大高于轻工业,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亚洲要真正步入持续的复苏之路,就是要在这个复苏前加注"绿色",让危机后的亚洲经济更有活力,成为创新和节能的领跑者。”拉莫斯认为。

  跨国战略:寻求振兴路径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跨国公司乃至一些发达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在法国投资研发,第一年会得到50%的税收减免,第二年减免40%,第三年减免30%……在这次论坛上,前来参会的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大卫·阿皮亚公布的法国“招商”政策引人注目。

  “我这次到博鳌来,就是准备邀请一批中国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家到法国考察投资。”大卫·阿皮亚兴奋地说。

  论坛发布的年度报告称,中国仍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国际直接投资接受地。同时,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升。

  发达国家经济的低迷,使得中国市场在跨国公司战略中的地位大大提升,跨国巨头正在加强在中国市场上的本土化、研发、采购等进程,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使得许多跨国公司跃跃欲试。据了解,年会上约40家跨国公司代表将第一次举行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一些中国企业也在寻找海外发展的机会。

  这次论坛年会将专门举行“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专题论坛,并购的先行者们将与企业家们分享海外并购的经验教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