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史贵祥:虚心了解他国文化是海外并购关键所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5:5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举行了并行论坛,主题为“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现在各个行业并购机会都非常多了,而且增长非常强劲。过去三个月,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好,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内需方面做的好的工作。每次来到中国都看到中国建造了新的大陆、桥梁。这都非常需要铁矿石。能源企业、设备、生产企业,服务类企业,这些领域里面,我觉得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当时有一些企业在金融危机倒闭了,在那个时候收购是非常好的机会,现在西方资本市场不断开放,这都说明发出了非常好的信号,各国政府都做了工作,来刺激经济复苏。尤其中国做得非常出色,所以在这边前景是非常好的。

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我想补充几点,发达国家领导者、发展中国家领导者都非常了解全球化、世界开放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出现危机的时候,人们总是说关起门来保护自己。有的时候可能会有退后的情况。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开放的趋势。对我们每天都要合作的各位是一个好处,这对我们长期未来是有好处。我们长期未来不仅是我们城市未来、国家未来,而且是全球村未来,我们都是居住在一个全球村庄当中。在博鳌是这样,在世界各地都是这样,我觉得保护主义总是会出现,但是总的来说我们是往开放的方向。

  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很好理解各自的文化,以协调统一的方式协调文化问题就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觉得我们在做任何并购的时候,你先要搞清楚自己是完全不了解的,以一种虚心心态了解人家的文化,而且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收购对象你要重点研究一下他们的情况。所以我的回答就是不要着急,不要性急,你要搞清楚所有的风险,包括文化风险、战略风险、主权国家政策风险。但是我们都是做企业的,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所以能够更加透明开放、更好地沟通的话,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好处。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双赢更赢,可以一种文化拥抱接受另外一种文化,大家共同求同存异,实现多文化、跨文化的沟通和融合。

  就我而言,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市场完全开放、完全自由,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是你必须要遵守的。当地多多少少有一些限制措施。当你考察一个并购机会的时候其实有些因素你是预先就要考虑到的。当你收购另外一个地方你必须要考虑当地情况。在澳大利亚也有这样的限制,当中国公司来购买澳大利亚一家矿厂的时候,最后澳大利亚提出一个建议,这个矿场离国家导弹基地很近,所以是有关的。我们要能够想办法绕过这些问题,要能够制定一个收购战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